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张郁峰:金融危机言之尚早 未来经济发展可期

2020-04-03 08: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张郁峰:金融危机言之尚早 未来经济发展可期

2020-04-03 08: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欧美新冠肺炎疫情超出预期,再加上原油价格闪崩,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导致美国三大股指断崖式下坠,其他国家股票也应声下跌,恐慌情绪无以复加。很多人担忧这是否真的会演变为新一轮金融危机?这个问题无疑亟待我们认真思考。 

  中航证券首席分析师张郁峰表示,金融市场比其他任何市场都具有脆弱性,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将引发金融市场的一次大动荡。不过,金融市场的动荡和金融危机并不能混为一谈。金融动荡变为金融危机,一般需要经历三大阶段:起始阶段、中间阶段、最后阶段。 

  所谓起始阶段就是因金融市场的动荡引发恐慌情绪。中间阶段是指市场参与者的资产负债表状况开始恶化,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信息不对称问题愈发突出,且实体经济因企业融资困难开始萎缩。最后阶段就是金融机构陷入倒闭潮。 

  目前来看,虽然有演变为金融危机的风险,但随着全球各大央行对目前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可知,应该能得到一定的缓解。近期,G20峰会提出5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提振计划,对全球经济会起到稳定作用。而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上,疫情的缓解是缓解整个金融市场动荡的主要因素。因全球疫情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控制,所以市场暂时仍将处于震荡蓄势的过程,但目前整体的趋势在上周得到初步的缓解,加上各大央行的流动性注入给全球经济一剂稳定剂,或可以乐观看待未来经济发展预期。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