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口罩机价格翻7倍 一台日产20万个出口仍困难

2020-04-02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口罩机价格翻7倍 一台日产20万个出口仍困难

2020-04-02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很多行业造成打击,口罩短缺一度成为企业复工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对外交流部副部长张占国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告诉记者,山东企业缺少口罩的窘境一共也就持续了不到10天。

  “这次疫情对山东制造业企业影响非常大,我们当时做了一个调查报告,很多企业当时最突出问题是原材料采购;再一个是运输,当时路都封了,原材料都进不来;再有就是缺少口罩,没办法复工。”张占国回忆道。“山东本身就是一个制造业大省,2月份就有很多企业买了一些口罩生产线,开始生产口罩了。例如我们协会下有个公司叫镭鸣激光,原来是做激光设备的,自己研发出来了口罩机。”

  图为一家防护口罩生产工厂 来源:新华网 记者朱旭东 摄

  据张占国透露,口罩机原本价格在8万块钱一台,现在大概是55万,价格几乎翻了7倍,研发出口罩机的企挣了很多钱。“还有很多企业买了口罩机,成立了医疗公司生产口罩,两台口罩机一天就能生产40万个口罩,山东目前口罩供应非常充足。 ”

  如今全球疫情肆虐,口罩供应紧张,那么这些企业是否考虑做口罩出口呢?张占国告诉记者,“现在山东省能做出口的口罩企业并不多,原因有两点:这些口罩生产企业成立不到2个月,出口手续不全;口罩出口需求相应证书标准。”东南亚、南亚的一些国家不需要,但出口还是做不起来,“根据和柬埔寨,孟加拉的客户沟通,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价格折合人民币4元,普通民众很难承担这么高的价格。”

  2019年,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带领了8家山东企业参加了2019年巴基斯坦工业博览会,走出了对巴基斯坦合作的第一步。“我发现巴基斯坦对我们的产品有很大的需求,但是因为巴基斯坦关税高,再加上很多企业没有钱,所以很难进口中国的高端产品,比如高档机床、高档设备。但是对一些低档产品的需求可能比较大,比如农用机械、雕刻机、普通机床,或者是摩托车、三轮车及简单的零部件等。”

  图为2019年巴基斯坦工业部博览会上巴基斯坦商人被中国机械吸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 摄

  张占国认为,巴基斯坦有需求但没购买力,所以应该给出一些优惠政策,先把中国的企业引过去。“巴基斯坦对农业机械的需求量很大,但是它国内做不出来。要吸引中国企业过去,不能只给地。企业建厂得花很多钱,且两三年都不一定能建起来,巴基斯坦政策又不稳定,所以要各方面进行一些扶持。比如找一些巴基斯坦公司,规模不大但是有厂房,促成这样的企业和中国企业合作,双方坐下来聊一聊,优势一结合,就把中国技术带过去了,中国企业也有市场了。”

  “我们今年争取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看一看,在巴基斯坦建立新的销售根据地。”被问及接下来的打算,张占国回应道,并向巴基斯坦企业发出邀请,“我们也欢迎一些巴基斯坦的采购商组团来山东考察交流,和我们协会进行交流对接。他们告知需求后,我们可以提前给他们筛选一些优质的代表性工厂。” 

  对于装备制造行业的接下来面临的机遇,张占国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现阶段中国的医疗产品,比如说医疗器械、床等需求是很大的。其他国家也需要类似中国方舱医院这样应急医院,移动式板房、帐篷床可能就能大批出口。装配式建筑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现在政府和学校都要做一些隔离房,就需要这种好拆卸,能快速满足一定功能的建筑,企业要看到这些机遇,提前开发出来能生产所需型材的设备。”

  图为2019年巴基斯坦工业部博览会上中国企业展示的建筑模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 摄

  张占国还认为,疫情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采购消毒装置,比如说喷雾器,这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我觉得未来整个社会,整个世界的联系会越来越密切,经济是一体的。所以企业应该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不是像以前倡导的多元化发展。”采访的最后,张占国建议道,“做到最优就不愁生意,现在信息越来越透明,只要你做得好,在行业中肯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和你合作。只要坚持,总有迎来黎明的时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鞠然)

(责任编辑:彭甫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