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韩国启动无限量QE 未来或将亮最后“底牌”

2020-04-02 0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韩国启动无限量QE 未来或将亮最后“底牌”

2020-04-02 0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韩国银行(央行)发表声明说,将自4月起向国内金融机构提供为期3个月的“无限量”流动性支持,以帮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是韩国央行首次采取提供“无限量”流动性举措。 

  韩国央行宣布,计划从4月到6月底前每周都通过回购协议操作向金融机构提供无限流动性。据悉,这一举措旨在缓解疫情导致的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对经济的冲击。 

  韩国媒体称这一措施为“无上限量化宽松”,在韩国是史无前例。就算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均未采取这种方式 

  韩国GN(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李在珉代表表示,这次大规模支持“无限量”流动性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还可以抑制或减缓韩元走强。美联储此前已决定实行零利率,提供2万亿美金流动性,并在3月28日通过了2.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那市场务必会有大量美元流入,那韩元就会相对走强,导致韩国产产品在美国销售时价格上涨,或产生在美销量锐减的结果出现。而这次的“无限量”流动性支持也是进一步抑制或缓解美元放水引发的“蝴蝶效应”。 

  韩国经济研究院针对600个企业进行韩国制造业景气实查指数(BSI)的调查,结果显示4月预期值是59.3,比前一个月(84.4)下降25.1,这是135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从此前的萨德事件、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影响,到去年韩国国内实行的提高最低时薪制度,再到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韩国经济雪上加霜,陷入困境。李在珉代表称,希望这次的“无限量”流动性支持能有效提振韩国经济。若还是效果有限或许只能拿出最后的底牌——“零利率”。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