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企即时配送业务在巴“开疆拓土” 能否助巴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

2020-03-30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企即时配送业务在巴“开疆拓土” 能否助巴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

2020-03-30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中国,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人们纷纷减少出行,从而即时配送服务需求大涨。同时,继中国公司Timesaco 2019年4月在巴基斯坦推出首个即时配送服务APP后,其将从本月起把旗下的塔图移动业务(Tatu Mobility)扩展至卡拉奇。
  对于即时配送服务的发展情况,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做客本期《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时持看好态度,他表示,现在,即时配送服务的用户需求日益多元化,这主要表现为非餐品类的需求增长迅速,日用品、生鲜、药品、文件资料的即时配送需求不断增长。同时,即时配送服务业务的增长,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而提及在巴的未来发展时,成锡忠认为,即时配送服务是建立在移动通信技术和手机的普及基础上的。“中国用户手机持有率高达96%,智能手机普及率为全球第一,而巴基斯坦目前的情况与中国可能不太一样。巴基斯坦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为全球第21名,且文盲率高达近40%。所以,在巴基斯坦发展即时配送服务业务,可能在城市比较容易,在广大农村地区可能还有一些困难。”
  与此同时,新闻评论员哈桑也在节目中提到,当前在巴发展即时配送服务,首要的是需解决货到付款系统,发展电子支付平台,提升服务效率。另外,他还提到一项文化因素,即巴基斯坦人与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人相比,一定程度上更喜欢零售体验,这是一种文化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业务的普及产生影响。
  此外,中国即时配送服务业务拓展到巴基斯坦,可以带动其有关业务的发展,在此行业中巴两国开展合作也尤为重要。对此,成锡忠教授在节目中提出3点建议:“第一,在巴基斯坦经营的中国的移动通信技术企业和即时配送服务企业逐步实现本地化;第二,中国有关企业积极帮助巴基斯坦发展本国自己的即时配送服务行业;第三,巴基斯坦努力发展教育、科技、城镇化,不断提高自己国家的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陈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