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建产业促出口 瓜达尔离智慧港口城市还有多远?

2020-03-29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建产业促出口 瓜达尔离智慧港口城市还有多远?

2020-03-29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根据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BP)发布的报告,本财年前7个月(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巴对华商品和服务出口较上财年同期增长1.80%。与此同时,巴总理商业和投资顾问达乌德3月10日表示,瓜达尔地区在CPEC框架下发展起来的产业将促进巴出口增长。对此,本期《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与嘉宾一同探讨瓜达尔的建设问题。
  去年8月,巴基斯坦内阁正式通过《瓜达尔智能港口城市总体规划》,为瓜达尔建设明确了方向。对此,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在节目中对该规划做出分析,他表示,根据规划,瓜达尔将被打造成工业发展、商业活动和国际航运中枢,相关开发建设工作将分3个阶段进行,分别以2025年、2035年、2050年为节点,计划2025年完成的第一阶段将聚焦提供必要生活基础设施。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后,瓜达尔建设重点将逐渐转向港口城市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现代化装卸设备、先进仓储和物流设备、经济特区基础设施、机场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等。最终,瓜达尔将被建设成具有国际化标准的现代化、智能型港口城市。
  因此,瓜达尔建设任重而道远。为此,成锡忠提出3点建议:“第一,把整个瓜达尔地区建设成为经济特区;第二,尽快落实瓜达尔地区免税优惠政策;第三,进一步改善瓜达尔地区的营商和安全环境。我认为,要有好的政策和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国内外投资商到瓜达尔大规模投资,瓜达尔地区才能出现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也才能促使巴基斯坦本国产品、合资产品以及外国独资产品出口的实质性增长,从而为巴基斯坦财政创造收入。”

(责任编辑:廖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