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武汉社区战“疫”心声:“做志愿者贼棒”

2020-03-27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武汉社区战“疫”心声:“做志愿者贼棒”

2020-03-27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3月27日讯 (记者 邓浩 编导 王蒙)位于武汉市青山区青山镇街的石化社区,是一个无疫情社区,包括3个小区,现有居民1677户、3680人。在这个企业型老旧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一支民间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统一的红色志愿者马甲,每天在各小区巡查,帮社区居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领取、发放防疫物资,拍摄抗击疫情的抖音节目……

   

    3月23日,部分志愿者在石化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前合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我们一共有16名志愿者,‘80后’、‘90后’志愿者就有11名。我是队里最老的。”“60后”队长孟建国笑着介绍说,队伍当中既有在校大学生、新媒体工作者、银行职员、企业员工,也有待业青年。按照专长,志愿者被分为新闻组、防控组、保供组,每天全力配社区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孟建国经常会开着他的那辆国产SUV,为社区运输各种物资。记者看到,车窗上醒目地贴着“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应急车”的字样。“这车放着也是放着,还不如利用上。能为社区做点实事,我觉得挺好。那些年轻人做得更多。” 孟建国说。

  “你去雷神山报道,我来石化社区报到;你在一线新闻采访,我在一线志愿保供。”这是媒体工作者杨依玲提交志愿者申请时的所说的一段话。因为身体不适,她错过了参与前线报道的机会。2月21日,她的身体刚刚恢复,就主动请缨,加入了石化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她利用自身特长,录制社区抗击疫情“小喇叭”音频,在“3.5学雷锋日”录制志愿者抗疫视频,策划拍摄抖音视频,忙得不亦乐乎。

  “居民们,疫情期间不要出门,有事请及时与网格员联系……”,这段时期,许多信息都通过她的声音传送到小区的每个角落。除了参与宣传工作,她还承担着网格居民的保供任务,每天为居民采买生活物资。最多的一天,她下了近四十个订单,代购了百余种商品。

  在校大学生段逸枫则是一位典型的理工男。因为社区工作需要,他通过摸索实践,在视频制作方面很快“自学成才”,之后每天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拍摄视频、剪辑抖音,发布美篇。“他是个不错的搭档。”杨依玲评价说。

  “假小子”朱琴有着爽朗的性格。在社区巡查、搬运物资、送货上门等这些以男性为主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忙碌的她格外引人注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为劝导居民安心居家隔离,她每天拿着喇叭来回穿行于社区的大街小巷,宣传防疫政策和卫生知识。当爱心菜送到社区之后,她总会抢着搬运,即使下雨刮风,也从不缺席。

  在搬运爱心物资的工作中,也少不了母丽君的身影。“每次她都要比别人搬得多才满意。她很能干,不怕吃苦。”孟建国说。这次抗击疫情,母丽君也是石化社区第一个通过“文明武汉”公众微信号审核的志愿者。据了解,为了更好地照顾自己楼栋里的一位孤寡老人,她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时刻关心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及时给予帮助。

  “相比医护工作者,我们做的事情其实不算什么。但是对于社区很多居民,特别是那些老人来说,我感觉,我们就是他们的依靠。”杨依玲笑着对记者说:“每次听到他们感谢的话,还蛮开心的,做志愿者贼棒!”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