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经网武汉直击:无疫情小区这样保供应

2020-03-26 1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经网武汉直击:无疫情小区这样保供应

2020-03-26 1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3月26日讯(记者 邓浩 编导 袁爽)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武汉小区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后,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就成为了社区工作的“重头戏”,这也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成效乃至成败。3月23日,记者走访了青山区青山镇街船厂社区船厂小区,了解保供应情况,该小区也是武汉众多无疫情小区之一。

  船厂社区工作人员(左)正在指导居民申请健康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船厂社区的两个小区均为老旧型企业小区。在现有的3700多名居民中,老年人就有1000多人,困难家庭比例较高。疫情期间,船厂社区副主任、网格员何莹被任命为保供组长,负责社区的保供应工作。“这里有些偏僻。前期我们联系大型商超,想采购10元菜和储备肉,对方回复说,我们需要自己联系车辆来运输。而当时社区保供车辆不足,这是我们遇到的一个比较大的困难。” 何莹回忆说。

  关键时刻,青山船厂特种车驾驶员郑拥军站了出来。他看到船厂社区招募志愿者,毅然报名。郑拥军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每天奔忙在为社区居民运输生活物资的路上。青山船厂也提供了两台电动三轮车,供社区使用。后期通过购买和爱心捐赠,又有4台电动车加入了保供的队伍。车辆不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保供工作中,船厂社区工作人员和15名志愿者一起,积极协调多个线上线下购物平台,为居民提供团购及代买代送,由志愿者协助网格员进行统计和到货分发等工作。同时,对居民生活物资实行分级保障管理。社区对60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线下代买代送服务,对其他居民家庭则开展线上团购、分批领取服务,从而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也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体的正常生活。

  据何莹介绍,截止3月21日,船厂社区通过线上接龙、线下询问的方式,组织居民从超市订购10元爱心菜824份,为居民订购储备肉4644斤,为居民发放捐赠的免费蔬菜7000份。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