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营上电器:疫情下对巴合作推迟 怕欧洲客户弃货

2020-03-26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营上电器:疫情下对巴合作推迟 怕欧洲客户弃货

2020-03-26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涉及国际贸易的企业难免受影响。青岛营上电器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范晓琳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疫情对欧洲的订单影响比较大,“我们去年10月份参加了米兰展,有很多欧洲客户今年上半年就应该下单了,但现在都说要等等。”
    “我们市场分布的比较广,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非洲、亚洲、南美、北美,所以抗风险能力还是有的。”范晓琳道,“因为欧洲订单占比不是很高,对我们公司影响不是太大。我们现在出口量最大的是非洲,一个是尼日利亚,一个是加纳。尼日利亚市场很大。光我们家一年出口的冰柜就高达七八万台,去年销售额大概在3500万人民币。”

  范晓琳表示,目前公司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工人出门有限制,所以我们用了部分临时工,需要现培训,不良率也高;第二,原材料,我们的供应商有些是小厂家,受用工的影响,零配件供应不是太及时;第三,目前有很多运往欧洲的货物还在海上漂着,我们现在担心到了目的港后客户弃货,尾款有收不回来的风险。”
  “因为前期合作的客户比较稳定,所以我们公司没有买信用保险。如果当时提前买了信保,这种情况可能保险会赔,但全球疫情如属于不可抗力,保险公司也可能不赔,现在很多事情都不确定。”范晓琳略为担忧。
  “今年的目标是比去年增长20%以上,这是去年就已经是定好的。”谈及公司今年的营业目标,范晓琳道,“疫情发生后,目前订单情况还算可以,所以目标暂时没有变化。”

图为范晓琳在2019年巴基斯坦工业博览会向巴基斯坦客户介绍商品

  去年九月,营上电器参加了2019年巴基斯坦工业博览会,范晓琳在会上获得了几位巴基斯坦冰柜商的联系方式,计划后续进行合作,开辟巴基斯坦市场。而目前全球疫情趋势尚不明朗,目前合作计划暂做搁置。“我联系的几个巴基斯坦客户常年跟中国做生意,本来约的是今年广交会见面谈合作。但今年目前因为疫情限制入境,入境还需隔离,如果境外客户不来的话,估计广交会有可能延期。展位费我们也都交了,现在还没有得到通知。”
  “因为我们现在冷柜基本上没在巴基斯坦销售,本来计划找个在当地有自己品牌的品牌商或代理商,然后在我们这贴牌,类似这种模式。”范晓琳解释道,“但是现在整机的关税比较高,所以我们同时也考虑用做散件的方式,比方说压缩机和箱体分开,相当于散件(出口),这样的关税的话可能会相对的低一点。”

  

 

  图为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相关数据,中国冰柜出口巴基斯坦关税高达20%

  记者还问及疫情后行业面临的机遇,范晓琳提到他们公司目前所倾向的医疗冰柜方向,“超低温的那种,零下40、60甚至80度,可以作为医疗方面的冰柜,冷冻一些人的组织、血液或疫苗等方面。” 她表示,医疗冷柜属于高利润、高附加值产品,需要相关的高精尖技术,公司也正在引进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现在中国经济肯定是向好发展的,我们虽然担心,但我们相信肯定将来会有缓慢的增长。”采访的最后,范晓琳向各企业鼓劲道,“上半年甚至是今年,发展可能会比较慢,但是还是会增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鞠然) 

(责任编辑:富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