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巴驻华大使再谈不撤侨:是习主席的话缓解了我们的担忧和紧张

2020-03-22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驻华大使再谈不撤侨:是习主席的话缓解了我们的担忧和紧张

2020-03-22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周一巴基斯坦总统访华,下周一巴基斯坦国庆。

  重大活动密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格玛纳-哈什米女士的专访时间几经调整。记者的提问从阿尔维总统访华情况开始,近45分钟的时间里,哈什米首次总结新版中巴自贸协定效果,首次谈及肉类冷链建设,首提“新巴基斯坦”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十大领域。

  3月19日下午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格玛纳-哈什米女士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摄。

  正像习主席所说,烈火见真金

  “正像习主席所说,烈火见真金,”哈什米表示,“中巴两国曾经一起经历的艰难时刻以及阿尔维总统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到访,让两国间的友谊变得更为坚固。巴中是真正的好邻居,真正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真正的铁哥们。总统到访表明,巴基斯坦人民不仅可与中国人民同甘,也可与中国人民共苦。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领导人的远见、战略与信念。他们已经能够战胜这次严重的疫情了。”

  不撤侨的决定曾让巴基斯坦政府和哈什米备受压力。巴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使很想亲自去湖北,但考虑当地的隔离措施和返京后隔离期对使馆工作的影响,只好作罢。

  3月19日下午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格玛纳-哈什米女士在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摄。

  被问及压力时,哈什米更多讲述了对舆论的理解。“我们在中国有28000名学生,其中大约1200人在湖北。面对家长的批评,面对学生的难处---他们很年轻,确实会紧张,他们不明白政府为什么不撤侨,”哈什米说,“我们真的认为,我们的孩子在这里会更安全。如果疫情当时已经扩散到巴基斯坦,我们没有能力控制,因此这是个非常清醒的决定。”整个采访哈什米面带微笑,仅此时表情严肃、坚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习主席说,在湖北和在中国的巴基斯坦孩子和中国孩子一样,会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保护他们,我认为这确实大大缓解了家长和学生的担忧和紧张。现在他们意识到这是最好的决定了,也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他们的照顾。因此我谨代表巴基斯坦和整个大使馆对这种支持和照顾表示敬意和感谢。如果你问我,我想现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就是中国了。不让学生们离开是个非常清醒的决定。”哈什米再次表示。

  联手治蝗是个美好的礼物

  阿尔维总统访华期间,中巴的两份谅解备忘录、三份交接证书和一份换文是由哈什米大使代表巴基斯坦签署的。介绍科技、农业联合工作组备忘录时,哈什米指出,巴基斯坦经济存在梯度差异,70%靠农业,因此农业、科技是巴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把这两项纳入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在扶贫和发展上的作用尤为关键。

  据哈什米介绍,三份交接证书和一份换文涉及防疫物资、传染病防控设备外,也包括治蝗,与另一份中国农业部和巴国家食品安全与研究部签署的加强植物病虫害防治合作备忘录有所呼应。“在中国的帮助下,我们控制住了蝗灾。非常感谢中国在新冠爆发期尽其所能帮我们抗击这场史无前例的蝗灾。这是美好的礼物。”

  哈什米告诉记者,巴基斯坦的棕色蝗虫源自非洲。蝗灾发生在巴粮食主产区即巴东部和旁遮普省中部,对巴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影响较大。因草原受损,牛饲料短缺等问题也会出现。“我们正考虑建立虫害控制研究中心。巴基斯坦气候湿热,虫害种类校多。除蝗虫外,像芒果、棉花的虫害研究也将是非常好的合作实践成果。”

  举办金诺节 建中巴肉类冷链

  同样被中国网民关注的还有巴基斯坦的金诺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稿件《巴基斯坦金诺橘3年来首次进中国:18万个 老巴一个一个挑》在今日头条1日获得98万浏览。淘宝、京东销售巴基斯坦金诺橘的商家告知,当日加购增长6262%。

  资料图片:巴基斯坦金诺橘3年来首次进入中国并在中国电商平台销售

  “你提到金诺橘非常有趣,这是巴基斯坦独特的品种。中国的进口柑橘一般12月上市,巴基斯坦的金诺橘1月中旬或月底才开始出口。我们的橘子甜、个大、纤维少,容易剥。我相信中国朋友会像去年喜欢我们的芒果一样喜欢金诺橘。现在大型集会不方便。明年吧,我们计划办一个非常棒的金诺节”。

  去年9月17日中经网曾与巴驻华使馆共同主办巴基斯坦芒果节。“今年的芒果节会尝试纳入新版自贸协定中其他可出口中国的产品,”哈什米补充说,“为了达到入华肉类卫生许可标准,我们还考虑在中巴之间建立冷链,也非常希望不久可以获得向中国出口肉类的检疫许可。这有助于双边贸易,是个非常好的市场。对华渔业出口复苏,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领域。”

  首提“新巴基斯坦” 对华出口增长17%

  3月中旬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援引巴国家银行数据,本财年前7个月,即2019年6月至今年1月,巴冷冻鱼对华出口增长83.70%,是出口贡献较大的品类,但巴整体对华出口仅增长1.80%,进口下降2.48%。

  谈及疫情对两国经贸的影响,哈什米认为没有必要过度担心。“第一、二季度肯定受影响,但三、四季度应该能补上。1月起正式实施的中巴升级版自贸协定已经使我们的对华出口增长17%。”

  对于中经网发出的“百家中巴企业共同努力,实现疫后发展小目标”的倡议,哈什米表示:“这是非常好的消息。实现发展没有其他途径,除非每人都做好自己的一摊儿。走廊第一阶段的基建项目已经完成,巴基斯坦能源短缺已成为过去。所以我要呼吁所有巴基斯坦企业家、商人,也希望所有中国的公司、商业趋势分析机构都来看看巴基斯坦。现在是时候来巴基斯坦看看了,是时候全心全意努力增加贸易投资,建立合资企业了。”

  哈什米一口气列举了十余个巴基斯坦期待投资,欢迎合作的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电动车、航空及交通、通信、远程教育、医疗设施、IT、机械化农业及滴灌、虫害控制和乳业等。“这是中巴间充满巨大机遇的时代,你们一定要抓住‘新巴基斯坦’正在出现的机会与可能。”哈什米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

(责任编辑:郭彩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