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中农粮食:蝗灾后巴大米每吨涨40美金 信息少进口如赌博

2020-03-13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百企疫后小目标】中农粮食:蝗灾后巴大米每吨涨40美金 信息少进口如赌博

2020-03-13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巴基斯坦遭受蝗灾,疫情叠加下,大米出口恐受影响,深圳市中农粮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九月巴基斯坦大米刚上市时价格在一吨360美金左右,最近涨到约400美金,价格没有竞争力,今年公司可能会减少巴基斯坦大米进口。

  “我们是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大年初三就已经开始有客户来提货了,初六、初七就开始生产了。”刘庆文给记者介绍企业目前的运营状况时说道,并表示此次疫情对于公司的影响主要在销售方面。“从现在大米的销售的渠道来说,大米企业卖的都是对家庭用的。但餐饮渠道,比如说连锁的茶餐厅、西餐厅、单位食堂用的另外一种米,这种米卖得很少,出的很少。”

  目前中农粮食和巴基斯坦的贸易往来主要是大米采购,刘庆文告诉记者,“巴基斯坦进口到中国的大米普遍是50公斤的编织袋包装,然后来到这边卖,每年的进口量大概是1万多吨。”

  “(巴基斯坦)米是一年一季的,一般上市是在9月初,今年就比较迟,9月底才上市。由于气候的原因,大米质量和产量也比往年都下降了一点。”此外,刘庆文还提到,因受蝗灾影响,今年巴基斯坦米的价格有往上走的预期。“现在我们基本上就是消化原来的订单或是库存,短期内不会增加太多订单。”

  刘庆文估计今年公司进口巴基斯坦大米数额会降20%-30%,并表示贸易额的下降和此次疫情并没有什么关系。“今年泰国米价格升的更急,因为它本身受旱灾的影响更严重。虽然没有准确的数据,就我从市场上的感觉,从去年的10月份到现在进口的泰国米有50%的减少。”

  “我希望我们这个行业在进口配额方面能够有改革,使得配额能够更加有利于我们的整个国家的进口,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刘庆文建议道。根据国家发改委制定的2020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请和分配细则,今年大米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532万吨,50%为国营贸易配额。有资格获得配额的企业除无违规纪录外,还须满足有2019年大米进口关税配额且有进口实绩或2018年大米年加工能力10万吨以上的条件。

  “配额的改革也是这个行业经常提及的,大家都很关注的事情。”刘庆文告诉记者,“我们还希望能够得到关于我们同行更加清楚的进口资料,比如全国进口了什么品种的大米,这个月是多少,下个月是多少,糯米、白米、香米各是多少。这样我们能够对行情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好事。目前我们没有这些信息,有时候赌博的性质会多一些。”

  “平稳发展,机会总会有的。”采访的最后,刘庆文为各企业鼓劲道。他认为,疫情过后大米销售行业的商业模式会有转变,“在电商方面有我估计会有增长,特别是居民采购、个人采购的方面,目前我们公司跟京东等电商平台都有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鞠然)

(责任编辑:彭甫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