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经网记者武汉社区专访:担当谱写大爱

2020-03-09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经网记者武汉社区专访:担当谱写大爱

2020-03-09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讯(记者 邓浩  编导  赵春燕)“疫情过后,我想等假期到来,带家人一起出去旅游。我欠他们很多。”3月1日,汉博佳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亮对记者说出了他的心愿。

  汉博佳园社区是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江堤街道下辖的一个大型社区,共有4个小区,目前在住居民有2900余户、7000多人,划分为3个网格进行管理。疫情发生以来,徐亮和其他9名在岗的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

  汉博佳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亮(左一)向记者介绍社区“爱心菜”服务,家庭困难的居民只需花10元钱,就可购买一份10斤的蔬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据徐亮介绍,疫情期间,前期社区主要是在做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症状患者、密切接触者这四类人员的排查和安置工作。在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后,社区的主要工作是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将7名确诊患者转运到方舱医院的经历,对徐亮来说是一次印象深刻的考验。徐亮回忆说:“那是2月6日晚上的事情。当时,有病人需要交流和安抚,我做好防护措施,第一个上前,跟病人耐心解释,说明工作安排。病人也非常理解和配合。”在徐亮的带领下,其他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行动,把患者安全送到了方舱医院。

  “我家里也有老人和小孩,我也怕感染后再传给他们。但是在居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真的顾不上害怕。”谈起当时的情况,徐亮显得有些激动,他说:“我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如果我们往后退,谁来服务我们的群众?”

  2月7日凌晨,有一名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徐亮接到通知后,又急忙开车赶到方舱医院,亲自把患者送到了定点医院进行救治。“他现在恢复得很好。社区之前确诊和疑似的患者中,大多数人已经康复出院了。目前社区已有半个多月没有新增病例了。”徐亮表示,现在主要的任务就是保供应,除了统筹安排各小区团购生活物资外,“社区有600多名老人,很多人都患有基础性疾病,用药的需求非常大。我们每天都要登记代购。”

  疫情期间,徐亮曾接到过母亲打来的一个电话。“我父母都长期患有重病。当时母亲说父亲病情加重,几天吃不下饭,我眼泪刷地就下来了。”作为独生子,徐亮在多方寻找后,终于为父亲找到了一家合适的医院住院治疗,又想尽办法找了一名护工来照料父亲。“2月22日,父亲住院第二天,我办好手续,陪他不到20分钟,接了好几个工作电话,父亲就让我赶快走了。后来我想抽时间去看他,他却说‘你不要过来,把工作搞好’。”讲到这里,徐亮有些哽咽。

  徐亮的妻子肖洁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从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两人在各自辖区,一忙就是一个多月,连儿子也无暇照顾,以至于耽误了上小学二年级的网课。两口子不得已只能将儿子送到舅舅家照看。“家里这么困难,我也有过几次请假的念头。可是每次徐亮都说,现在到了关键时期,我们绝不能退缩。”肖洁向记者表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日,徐亮带领汉博佳园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共为居民发放口罩2万余只,上门送菜600余次,购药送药400余次,送物资上门300余次。

  在徐亮看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是包括工作者和居民在内的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全国各地对武汉的支援,包括医疗队和各种物资,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我是父亲和母亲的儿子,也是社区居民的孩子。没有大家何来小家?现在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绝不会离开自己的岗位。”徐亮说,父母都很支持他的工作,还叮嘱他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妻子在工作生活中和他互相支持,就连7岁半的儿子也对他说:“爸爸你不要担心我,我在舅舅家非常听话的。”

  “这段时期,我很少去看望父母,对孩子也缺少关心。”谈及家人,徐亮仍有些自责,他动情地说:“疫情过后,我一定抽出时间来多陪陪父母,还有我的妻子和孩子,一起感受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