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经网记者武汉专访:同福社区的一块“砖”

2020-03-05 1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经网记者武汉专访:同福社区的一块“砖”

2020-03-05 1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3月5日讯(记者 邓浩 编导 项佳丽)头天晚上11点多,送一位患有尿毒症的居民去医院透析;第二天凌晨4点半,把居民送回酒店隔离点;上午8点半开始,在社区安排各个点位的工作,汇总居民生活物资需求信息;上午10点半,去超市帮居民代购生活物资;中午12点,给社区内的独居老人送饭;下午1点半,去药房帮居民买药;下午4点多,回到社区给居民送药;下午5点多,去酒店隔离点陪一位居民回家拿急需物资;晚上11点多,将一位解除隔离的居民送回社区家中。这是同福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李俊在一天24小时内所做的工作。

  同福社区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一元街道下辖的一个大型社区,户籍数4562户,户籍人口12660人,共有27个小区,划分为9个网格进行管理。其中,老旧小区就有24个,疫情防控难度不小。为有效实行封闭管理,社区大幅减少了出入口数量,安排了25个点位,每天派专人值守。而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就是李俊现在的主要任务。

  据下沉干部胡勇庆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同福社区干部冲锋在前,再加上刚开始对病毒不了解,有多人受到感染。“剩下的同志毅然挑起了重担。李俊相对年轻,又是男同志,最脏、最累、最苦的活都是他来干。”

  “我们作为战友、同事都很心疼他。”同福社区副主任吴璇向记者表示:“李俊做事情非常认真,都是亲力亲为。像这次疫情期间,患者转运及密接人员接送工作,大多数都是他来做。有时,我们对他说,不要把事情都揽在自己身上。他说,现在是非常时期,这样做心里才踏实。他就是这样一个朴实的人。居民对他也都很放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前期同福社区主要是在做“四类人员”(即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症状患者、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和安置工作。在封闭管理后,社区的主要工作是保供应。虽然承担了最多的工作任务,但李俊从来没有关注过自己到底转运了多少患者,接送了多少密切接触者,总共给多少居民送过生活物资,他只知道无论白天还是黑夜,24小时要随时待命。疫情期间,废寝忘食对李俊来说已是常态。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曾经当过四年兵、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的李俊这样对记者说。

  “每次看到李俊都是忙碌的身影。他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社区居民、志愿者王莉君有些激动:“同福社区是最让我感动的一个社区。一想到这些社区干部都在拼命奉献,我也不能停下来。”

  “太暖心了!防控疫情真的要靠李俊这些社区工作者。有他们在,我们就有信心。”有居民对记者说。

  “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居民。”李俊笑着说:“当居民说一声谢谢的时候,我感觉心里很暖。”

(责任编辑: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