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巴铁蝗灾现场触目惊心 中国工作组10天3省紧密调研(图)

2020-03-05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巴铁蝗灾现场触目惊心 中国工作组10天3省紧密调研(图)

2020-03-05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巴基斯坦信德省蝗灾区

  在10天3省、1天工作17小时的紧张科考调研后,奔赴巴基斯坦的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3月4日晚踏上归程,辗转两趟飞机返回国内。

  工作组自2月24日抵达巴基斯坦,先后密集考察信德省、俾路支省和旁遮普省的蝗灾区。近期巴基斯坦蝗灾区蝗虫已进入交配期,情况比预想严重,“蝗虫沙地产卵,一挖就出来。”工作组的一位专家4日晚登机回国前在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的短信里描述道。

  如果让蝗虫顺利繁殖,成长起来的幼虫将带来更大灾害。据央视报道,巴基斯坦卡拉奇食品安全部植保中心主任塔拉奇说,交配产卵季节是治理蝗虫的关键节点,在此阶段迁徙的成虫并不会造成太大伤害,但当虫卵孵化并形成幼虫时,情况将非常令人担忧,不会飞的幼虫几天将吃光一片田地。

  图为巴基斯坦拖拉机正在喷洒农药

  针对巴方特殊情况和需求,中国专家组已提出“四结合”方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获悉,方案包括短期应急防治与长期可持续治理相结合、化学防治和绿色防控相结合、空中飞机施药和地面大型器械撒播相结合、控制本地孵化虫灾与阻击境外迁徙虫害相结合,精准监测、分区治理、有效防控和科技支撑的综合治理方案。“针对巴方抗灾物资和经验不足等情况,中方制定了详细的援助和培训计划,紧急调配防灾物资援助巴方。”工作组表示。

  蝗灾会蔓延国内吗?工作组认为,可能性很小。“中国已形成了成熟的蝗灾防治机制。”工作组在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供的资料中分析道,我国蝗灾治理队伍体系健全、应急管理体系高效、科技支撑强大、物资保障充足,比如国家和地方公共财政投资在重点蝗区建设了治蝗专用机场,地面大中型施药器械和植保无人机等空中施药作业力量强、技术成熟。

  据悉,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和山东省植保总站派员组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凡荣)

(责任编辑:郭彩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