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经网记者武汉专访:疾控妈妈梅芳华的战“疫”日记

2020-02-25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经网记者武汉专访:疾控妈妈梅芳华的战“疫”日记

2020-02-25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2月25日讯(记者 邓浩 编导 项佳丽) “部门值班检测,晚上,跟刘聪整理检测结果,整理到了10点多,大家一起吃了盒饭,作为迎接鼠年的年夜饭。难忘今宵……”

  这是梅芳华博士在1月24日除夕之夜写的一篇日记。2月21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起写日记,是她和11岁女儿在这段特殊时期的约定。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检测研究所(下称湖北省疾控中心检验所),承担着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与研究的繁重工作。作为该所病毒检测部的一员,梅芳华的工作和生活轨迹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1月15日,在时隔近五年后,梅芳华再次进入了P3实验室,即生物安全3级实验室,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样品分装工作。她和同事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终于清理和分装完23人份的标本。血样、咽拭子、肺泡灌洗液……每名患者有7、8种标本,一式五份,分了500多只。这样的场景,在此后一段时间里,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疾控中心检验所立刻全体动员起来。分装、检测、基因测序、毒株分离……大家分工协作,互相补位。他们同病毒的战斗,直接关系着当前疫情的防控,以及后续药物的开发和疫苗的研究。

  虽然除夕没能和家人一起吃上年夜饭,但是梅芳华却并没有什么遗憾。“我提前已经帮他们把饺子包好了,他们做了两个菜,吃得还可以。”

  “这段时间我发现她成长了很多,进步了很多。我也很感谢她。”谈及女儿,梅芳华总有着说不完的话。

  “其实你在工作上的样子,孩子会看在眼里,你会树立一个榜样。” 梅芳华说,这也是她努力工作的一个重要动力。

  作为身处抗“疫”一线的疾控卫士,梅芳华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她向记者透露说,除了一起写日记,她也跟女儿作出了承诺,等疫情结束,武汉不再封城了,“先带你去吃热干面好不好?”

(责任编辑: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