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陕西西咸新区一揽子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陕西西咸新区一揽子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2月21日上午,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康军参加并介绍相关情况。当前,陕西西咸新区范围内重点项目和企业已展现出积极复工的良好态势。截止2月20日,已累计复工规上工业企业75家,累计复工人数近万人。十四运小轮车运动项目、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

 
  康军表示,西咸新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出台一系列积极有力的政策措施,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在坚决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西咸新区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16条政策措施,在金融服务、延期缴费、房租减免、援企稳岗、员工培训等方面给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用地保障方面,优先保障工业等产业类项目用地需求,降低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标准,允许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缴款期限最长可延长6个月到一年,并免收利息及滞纳金。
  在降低企业负担方面,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建设工程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个月。
  在金融支持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缓解中小企业续贷资金压力,同时,与省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为新区企业提供百亿规模的贷款置换或贷款延期5-8年的信贷服务扶持。同时,严格落实西安市关于稳定就业方面的政策,给予企业新招录员工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社会保险补助。
  按照“一人一企一策一方案”全覆盖的原则,对产值过亿元的重点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提供管家式服务,抽调32名处级干部作为驻厂联络员,帮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方案,协调解决存在困难。
  在复工审核方面,对于企业提出的复工需求,第一时间安排工作组上门服务、现场审核,制定了统一申报模板及流程图,对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在24小时内出具复工许可。
  在企业用工方面,积极组织车辆,全力做好企业返工员工接运保障。针对企业用工需求,通过举办网络招聘会、委托劳务公司上门对接、发布招工信息等方式,及时缓解用工难题。同时,严格落实西安市复产复工人员核酸检测全部报销的规定,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在生产要素保障方面,认真调研复工复产企业和项目对原材料、配套产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以及煤、电、油、气等生产要素需求,畅通物流渠道,积极协调供应。
  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继续加大协调、采购、储备力度,随时为重点复产复工企业和项目协调供应防疫物资。
  在手续办理方面,创新工作理念,开辟绿色通道,对于公益类、民生类及产业类项目可以容缺先行办理规划、建设手续。加快手续办理进度,上半年开复工的项目,2月底前实现所有手续清零。
  在审批服务方面,大力倡导网上办事、网上审批、网上交易,进行审批资料的电子化收集,推行项目“不见面”审批。
  在招商引资方面,开展“云招商”,采取电话、定向邮件、网络视频等方式,加强意向项目的网上对接力度,2月18日已经通过云端服务签约项目12个,近期西咸新区将组织42个重点项目网络集中签约,实现项目集中签约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在项目推进方面,筹备召开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设计方案的全球视频评审会,确保项目不受疫情影响,如期推进。(何汪维)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