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如何提升巴出口能力?专家称可从中国获600亿美元贸易额

2020-02-18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如何提升巴出口能力?专家称可从中国获600亿美元贸易额

2020-02-18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2020财年巴基斯坦出口面临严峻挑战。据统计,2019年巴商品和服务出口占GDP的比重极低仅为8.8%,远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30.1%,南亚平均水平18.4%,及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4.7%。文章指出,未来提振巴出口,必须从增强其在全球和区域价值链的参与度,增强巴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共同努力。对于如何提升巴出口能力这一话题,《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视频连线了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和《China Today》的新闻评论员哈桑。

  成锡忠认为,巴基斯坦商品和服务水平与全球和南亚地区平均水平有很大差距的根本原因有三点。第一,巴基斯坦经历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和反恐战争;第二,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基础薄弱;第三,巴基斯坦目前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仅主要靠农产品出口,很难提高国家的出口能力。哈桑认为,导致落后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巴基斯坦是一个以国内市场为主体的经济体,对进口的依赖性很大而对出口的关注度极少。“另外,巴基斯坦被本地区孤立起来了,众所周知,巴基斯坦与周边一些国家有政治纠纷,这使巴基斯坦很难去发掘机会扩大本国出口。”哈桑在视频连线中提到。

  而对于如何提升巴基斯坦出口能力,成锡忠表示最重要的是加速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特别是第二阶段9个经济特区的建设,使巴基斯坦进入经济快速发展轨道,努力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哈桑提出,巴基斯坦应该关注人力发展以提高生产率,增强高附加价值产品生产能力。其次,要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与周边地区及世界接轨从而扩大企业版图。同时,修订版中巴FTA可以带来巨大利益。“根据我的研究,如果巴基斯坦可以灵活运用FTA,它可以从在现有中国市场上获得600亿美元的出口贸易额。这也显示了2020年,两国贸易潜力巨大,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他在视频中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

(责任编辑: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