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政企搭平台 消费助扶贫
——西安高新区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工作

2020-01-08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政企搭平台 消费助扶贫
——西安高新区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工作

2020-01-08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式,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西安高新区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工作,以消费扶贫为有效抓手,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核心,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脱贫链,加强政策驱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消费扶贫方式,实现贫因群众增收脱贫。2019年西安高新区的消费扶贫工作在各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取得明显的成效。高新区区内和对口帮扶的蓝田县、安康市岚皋县的木耳、蜂蜜、魔芋、富硒大米等农产品搭载消费扶贫的快车飞往高新区区内各个企业和群众,有效破解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有力带动了贫困乡村农业产业发展。

 

  一是统购包销,特色产品进社区。在西安高新区脱贫办的牵线搭桥下,通过组织区内爱心企业定向采购、订单生产、集中销售的方式,搭建起特色农产品对外销售的窗口。2019年12月13日上午,高新区消费扶贫进社区活动在紫薇田园都市小区正式启动,揭开了高新区消费扶贫的新篇章。高新区脱贫办联合西安丰源尚农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在高新区新新家园、枫林绿洲、紫薇田园都市等20个社区设立展销点的方式,对高新区的群众推广销售特色农产品大礼包。截止2020年1月6日,各个社区的展销点的累计销售额已达3万余元。

  二是田间消费,城乡相连。为营造消费扶贫“人人参与,互动互联”的良好氛围,西安高新区借助区内企业众多的优势,持续开展“走进农业园,消费在田间”活动,在节假日区间组织区内企业广泛认购高新区和高新区对口帮扶的蓝田县各农村集体经济的葡萄、猕猴桃、火龙果、蜂蜜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田间采摘,现场采购的方式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参与感、获得感,促进了农产品销售与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2019年中秋节期间,累计帮助各农村集体经济销售葡萄、猕猴桃、蜂蜜等特色农产品17万余元。

  三是多方联动,精准对接。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发动全区各职能部门和园区管办主动协调对接,全面动员高新区区内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消费扶贫是农产品销售的助力器,区脱贫办积极发挥资源整合的平台优势,担负消费扶贫的上下对接任务,通过构建消费扶贫对接平台建立联动机制,一方面精准对接市场,为消费扶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一方面建立带贫机制,与农村合作社、贫困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对贫困户和农村合作社的产品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将订单精准对接到了合作社和贫困农户,通过产业链的分工与嵌套,有效解决了贫困农户和农村合作社产品量小、分散难供应的问题,也为高新区的消费者购买特色农产品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截止到2020年1月6日,西安高新区消费扶贫牵头企业西安丰源尚农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已与岚皋县10余家农产品合作社、食品公司签订意向协议,高新区工会、百仕达公司、宝美电气、城市客厅建设等10余家公司也已达成购买涉贫产品大礼包意向,各类特色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到120万元。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