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丁兆洁:苏木公路能提前竣工原因为何?

2020-01-14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丁兆洁:苏木公路能提前竣工原因为何?

2020-01-14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以下简称“苏木公路”)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之一,国内外的专家、中巴政府及当地市民都对此公路的施工进度和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到了中建巴基斯坦有限责任公司的项目副总经理丁兆洁,他向我们讲述了中建团队修建苏木公路前后遇到的困难及获得的帮助,以及他个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在他乡挑大梁的心路历程。

  丁兆洁告诉记者,苏木公路项目从2013年就开始运作了。“当时我们公司在基础设施方面没有优势,但是我们在巴基斯坦名气比较大。我们就联系了巴基斯坦政府,主动请缨为他们免费完成从拉合尔到卡拉奇700多公里的地质调查、勘探和路线选择,前期投入了400万美金。就这样,我们跟巴基斯坦政府建立了信任。”

  “投标以后我们的报价最低,大概39亿美元。后来谈判过程中,又砍了10亿美金,合同里大概总造价是29亿左右。”丁兆洁透露道。

  投标成功后,中建团队在苏木公路施工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困难。“几万户拆迁都是我们亲自派人去一个个拆的。”谈及此,丁兆洁颇为骄傲,“本来征地拆迁是业主的责任,但我们中国人专门成立了拆征地小组,领导重视,当做一个大事来抓。我们跑到农民家里去说服他们。涉及到政府的,我们就到政府去,坐在他们镇长、市长的办公室门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苏木公路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了约2.9万个工作岗位。同时,项目还在沿线村落实施了修建学校、便民道路、桥梁、水井和水渠等社会公益项目。

  “除了我们的工资和购买一些巴基斯坦买不到的设备以外,项目费全花在巴基斯坦了。”丁兆洁总结道,“我们项目大概用了100万吨水泥,50万吨钢产,用都是当地物资。为了保证我们质量管理的客观公正,我们还雇佣了巴基斯坦最好的城建质量监理公司,为此增加了近一千多万美元的成本。另外,我们还为当地免费修建了两条同样长度的地方道路。”

  在做项目预算的时,丁兆洁团队还充分考虑到巴基斯坦的宗教信仰。“路上总共建了22个清真寺,每个都对着麦加。每个清真寺的造价预算大概是200万美金,里面有地毯,设施都很齐全。”

  “这长达400公里的PKM项目中,每一寸土地上都充满了故事。”走在苏木公路上,丁兆洁感受颇深。“哪个位置有什么样的地形特点、有哪些农作物、农民叫什么名字;哪个地方有一个电线杆影响我们施工;哪个地方有村庄曾经闹过事,我都记得很清楚。 ”

(责任编辑: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