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姬彦锋:中药材改在大棚种 质量好所以价格高

2019-12-03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姬彦锋:中药材改在大棚种 质量好所以价格高

2019-12-03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日,新修《药品管理法》正式开始实施,“随着四个最严理念的贯彻落实,中药产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中国中药协会副秘书长申诺女士在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的发言中提到,“2019年可以说是药监政策年,许多药监相关的法规政策密集出台。”发言中还透露,政策观望性增强也是今年中药材品种异常涨价的一个主要因素。为了了解更多相关信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全国工商联医药会的副会长姬彦锋。

  “药材涨价确实对整个中药企业也带来了很大影响。这和整个国家对于药材清源正本这个措施是相关联的。” 姬彦锋坦言道。

  姬彦锋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药材价格上升的原因主要有有两个:“由于我们对药材这个地道性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制定统一的质量标准,对药材的(质量)要求会越来越高,其实这块的成本会上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工成本在快速上升,农民工成本上升速度也蛮快的。”

  姬彦锋还透露,在目前,研发成本也在投入。“现在很多药材我们也开始进行一些室内种植、大棚种植,这个是一个辩证的。在早期投入阶段是成本增加,但是在后期由于大棚避免了自然灾害和一些土壤方面可能对中药材带来的一些不良影响。这些技能研发在提高产品的质量同时,其实是降低了总体成本。”

  “长远来讲,我认为这个产业成本有下降趋势。”姬彦锋总结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鞠然 张鹏)

(责任编辑:李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