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CPEC TIME:这个开学典礼不一般

2019-11-22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CPEC TIME:这个开学典礼不一般

2019-11-22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很幸运”,“我们未来很有保障”,“中国很发达”,“我很自豪”,“令人震惊”,“中国人很努力”,“态度很好,守时”,“中国三峡和江西理工大学的努力”,“我想继续探索中国”,首届中国三峡集团-巴基斯坦移民奖学金计划巴铁留学生们感叹道。

  这些巴铁留学生10月28日参加了在江西省赣州市江西理工大学举行中国三峡集团-巴基斯坦移民奖学金计划开学典礼,从此开启了在中国的留学生涯。

  提供100个全奖名额 总投入不少于100万美元 

  据了解,巴移民奖学金计划是巴基斯坦首个由中资企业出资设立、具有长期规划的全额奖学金计划。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公益基金会副处长马文琴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项目实际上把移民安置和实施教育扶贫很好结合起来。这个项目是8年期,实行“双百”计划。“持续投入不少于100万美元,给(巴基斯坦)水电站移民家庭子女提供100个全奖名额。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模式,走出当地,走出国门,来中国学习文化、先进技术,接受很好教育,为当地移民孩子创造很好未来。”

  “二+二”合作办学开启中巴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 

  江西理工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肖静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峡奖学金项目是针对巴基斯坦当地移民孩子,前两年在旁遮普大学学习,后两年就到中国江西理工大学学习。

  “这将帮助巴基斯坦建立自己的历史,特别是在工程领域。”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老师Danish Arif说。

  李长菁:对巴留学生在中国学习的三点期待 

  中国三峡南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长菁表达了对巴留学生的三点期待,“一是希望他们在学校学好中文,做中巴友谊文化传播者;二是学好专业技术,在学成归国后为巴电站管理,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力量;三是希望他们在江西理工大学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巴移民奖学金计划第一期18名奖学金学生即将开启在中国为期2年的学习生活,他们将学到哪些内容?肖静透露,除了课程安排外,这些学生将来是要到三峡企业进行技术性或管理性工作,所以到当地水电站进行实习很重要,在这些方面学校也做了很多工作。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老师Danish Arif认为,他们需要尽快学中文,因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及中国国际地位,学习中文是最重要的一环。在生活方面,江西理工大学也为巴铁留学生做了些准备,安排所有留学生住在同一层楼,让他们有相对独立生活空间。

  在中国留学的两年里,三峡集团大学、长电学院将提供实操培训、带岗实习的机会,通过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使留学生们从走出校园起,就具备以中国标准进行水电站建设运营的知识和能力。中国三峡巴基斯坦移民奖学金计划的巴铁留学生Quratulain表示,“我将尽我所能努力学习。”“读完这个课程想继续在中国读硕士、博士。” 巴铁留学生Tanzeel-UR Rehman 表示。巴铁留学生Raja Usama Bin Khalid说:“读完本科,我会去三峡工作。”“我会为国家学更多知识,然后发展我们国家。” 巴铁留学生Atif Munsif表示。

  三峡风电项目在巴100%本地化 中方员工每周学乌语 

  中国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建设、运营和筹划着总投资额预计为6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项目,那么如何实现本地化运营更好造福巴基斯坦民众?除了奖学金计划还有哪些培训计划?李长菁表示,三峡集团已经在巴实体化运营三年,本地化团队达到60%以上,风电团队实现100%本地化。“除了奖学金计划还有些其他培训计划,比如每年挑选优秀员工来中国三峡参观大坝、了解三峡文化,提高对中国文化认知;第二个三峡南亚伊斯兰堡的员工每周都有请孔子学院的老师为巴方员工教授中文,同时也请巴方老师给中方员工将乌尔都语,一周一次。”李长菁解释到,因为水电站移民涉及很多当地老百姓,他们不懂英语,只能通过乌尔都语交流。中方管理团队要学当地文化,风土人情,交流起来顺畅,也能让他们了解移民政策,让他们受益。学习乌尔都语也是本地化要求。

  巴铁留学生:我眼中的三峡在巴能源项目 

  那么这些来自项目区域的巴铁学生如何看待这些项目给巴基斯坦带来的变化?来自卡洛特水电站地区的留学生Asam Khalid表示,卡洛特水电站将在2021年完工,比预计早6-9个月,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勤奋。Sania Abbasi说,巴有能源危机,但是三峡的项目完工后,可以克服。Quratulain 也表示,未来巴会有更多电。“我们生活的地方会有很大改变,三峡集团给我们铺路,还提供了很多相关设施。” 留学生Tanzeel-UR Rehman说。“会提升当地人们生活质量,我感到很自豪,很高兴。” Raja Usama Bin Khalid表示。

(责任编辑:陈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