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安市长安区智慧大脑守护秦岭绿水青山

2019-11-12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市长安区智慧大脑守护秦岭绿水青山

2019-11-12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部分媒体和社会各界持续关注西安市长安区秦岭北麓峪口保护站,对长安区保护秦岭生态这一创新性举措给予充分肯定。长安区委、区政府也在不断完善保护站的制度和内涵,真正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引导游客绿色旅游,促进全社会形成爱护秦岭、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筑牢秦岭这一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子午峪在历史上是相当的有名,它是长安通往巴蜀之地的主要交通要道,历史上称作“子午古道”,又叫荔枝道,杨贵妃最爱吃的荔枝,就是从这里运输到长安。长安区秦岭子午峪保护站作为秦岭保护示范区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它的建设投用,为子午峪设立了一道生态保护屏障。

  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设立有游客接待中心、便民超市、公共卫生间等公共服务区域。保护站的建设以生态为核心,零污染为动力,努力为游客打造便民、高效的服务,同时搭载智能管理系统,有效控制环境污染、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智能监控室

  进山的闸机处,循环播放着“各位游客,出入峪口,请刷身份证”的语音提醒。设置有刷证处和人脸识别,市民游客将身份证刷一下,就可以进山。

  为全方位掌控峪口环境,保护站从峪口至金仙观改造智慧杆塔16根,安装摄像头26个,装设气象及空气传感器4个,沿路wifi覆盖控制设备16套,可远程呼叫的号角喇叭16个,同时根据森林防火需求,在两个通信铁塔上安装2个热成像摄像头。这些设备会将采集到的信息传回指挥中心,可以有效避免环境污染和人为引发的自然灾害,在防火防汛、灾情控制、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据了解,保护站即将上线微信公众号,游客到保护站以后,只需要添加公众号,根据电子语言引导就可以了解到峪口简介、交通指南等多种信息。公众号还提供问题咨询、意见建议等多种服务。

  垃圾银行

  为了切实保护生态环境,长安区“想实招,出硬招”,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垃圾银行管理模式,游客进山产生的垃圾和捡拾到的垃圾,鼓励大家随手打包带回。

  “一些水瓶和易拉罐等可回收的垃圾,在我们垃圾银行系统可以兑换礼品,这也是鼓励和发动我们每一位进山的游客,主动参与到保护大美秦岭的队伍中来。”

  保护大美秦岭,不能单打独斗,得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为此,长安区成立西安市长安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以此为平台,持续开展秦岭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公益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关注、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提高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和生态道德水平。为了集合更广泛的力量,长安区还组建了2.4万人的秦岭保护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秦岭保护志愿者活动,为保护大秦岭贡献志愿者力量,引导广大市民投身公益事业,增强环保意识,带动全社会参与秦岭生态保护。

  为了全力支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开展,长安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尽锐出战,在子午保护总站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共设11个科室,工作人员27名,全面夯实了干部队伍。除了人员的配备,为保障子午峪保护站各项工作正常运行,保护站制定了8项岗位职责和6项具体制度,全面保障子午峪保护站正常运行。同时,在子午峪保护站警务室,森林公安设有专人在这里办公,检察院、法院也在保护站设有常驻办公室,确保第一时间处理破坏生态环境、破坏野生动植物等违法案件,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用法律手段切实保护大西安生态屏障。

  在保护站还设有秦岭生态保护研究委员会的联络办公室,委员会主要研究体制、机制和办法,全方位保护秦岭,同时,通过进一步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引导社会公众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

  二楼的简易餐厅,除了简单,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食人间烟火”。为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长安区对沿山农家乐都进行了整治,保护站这里按规定也是不能生火做饭的,饭食都是从城里送到这里来,进行简单的加热,既没有油烟,也不产生油污,可以说简简单单、环保卫生。游客到了保护站这里,可以进行简单的就餐。

  每到节假日,西安有很多游客都会自驾来长安沿山休闲游玩,成千上百的车辆涌入环山路,对交通和环境都造成巨大压力。保护站建设了服务完备的游客接待中心,建有生态停车位和绿色摆渡车,游客到达保护站后,将换乘摆渡车上山进行游览。站内共设有57个停车位,车身印制着“保护大秦岭,长安与您行”的绿色字体,旁边还画有一只憨态可掬的卡通大熊猫,十分可爱又醒目。不愿意步行的市民游客可购买摆渡车车票,每人10元,从游客中心到金仙观停车场,运营时间为夏季7:30-19:00,冬季8:00-18:00。摆渡车出行方便,便于管理,大大减少了因交通不便导致的安全隐患及车辆排放引起的空气污染。下一步,保护站将建设残疾人车位和1个直升机停机点,多元化的满足游客出行停车难的需求以及森林火灾救援的时效性需求。

  为了方便广大游客停车,准备在子午峪保护总站东侧新增大型停车场,在主干道两侧规划停车位,总计能解决700多辆车的停放问题。

  目前,长安区已在子午峪和小峪设置了秦岭峪口保护站,下一步还将陆续在石砭峪、大峪、沣峪、天子峪、库峪、西岔沟、太乙峪等实施,所有峪口都可通过子午峪保护总站实时监督查看,由此形成各个峪口一体式、互动式的秦岭保护屏障,有效保护秦岭生态环境。(文/袁栋 朱晓星 师展)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