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安市长安区与驻区高校和企业共话“三三三”战略

2019-11-12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市长安区与驻区高校和企业共话“三三三”战略

2019-11-12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0日,冬日的阳光分外温暖,催人奋进。西安市长安区召开实施“三三三”战略推进会,为长安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长安区未来的宏伟蓝图。会议特别邀请19所大学相关负责人、20所学校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齐聚长安,通报长安未来发展思路,让驻区高校和企业进一步了解长安、关注长安、融入长安,聚合强大合力,共建共享美好新长安。

  会上,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解读了长安区“三三三”战略,并结合市上10项重点工作,明确了长安区15项重点工作任务。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国荣宣读了《长安区公园城市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情况说明》。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水务局、韦曲街道党工委、郭杜街道党工委、中铁一局、中建二局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娴主持会议。

  “三三三”战略

  第一个“三”——“三大战略”:

  长安区有“三座金山银山”,即:“三个大”:一是大秦岭。秦岭长安境内面积876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55%,秦岭陕西段有72峪,长安有24峪,占三分之一。二是大文化。长安是千年古都,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长安是柳青精神发祥地,著名作家柳青在长安扎根生活14年,创作了文学巨著《创业史》;佛教八大宗派中华严宗、法相宗、净土宗、律宗祖庭分别在长安华严寺、兴教寺、香积寺、净业寺;有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何家营宫廷鼓乐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是大学城。辖区现有高校32所、师生30余万人,高校数量占全市高校总量的43%,占全省高校总量的30%。 长安区基于“三座金山银山”,确立了“三大战略”:1.生态立区 2.文化兴区 3.校地融合。

  第二个“三”——“三大抓手”即“三园建设”

  一是把大学城建成国际一流、创新创业乐园。打破科教资源的条块分割、校地联络薄弱的局面,把科教实力真正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二是把城市建成山水相依、宜居宜业公园。探索绿色特色鲜明、宜居品质突出的城市建设路径,打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三是把乡村建成三产融合、和谐美丽花园。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享受到便利的基础设施,让老百姓少下苦、少出力、在家门口挣到更多钱,让乡村的颜值更靓丽,让长安成为大西安的后花园。

  第三个“三”——“三大目标”即“三区创建”

  一是创建秦岭山水首善区,秦岭是地理赠与长安最伟大的礼物,要以“两山”理论为统领,创建秦岭山水首善区。二是创建科教文化首善区,长安区高校林立,同时存在基础教育较为薄弱,科技转换率不高的现象,要大力发展教育,创建科教文化首善区。三是创建医疗康养首善区。以市中医医院搬迁长安、交大一附院重心转移长安为契机,创建医疗康养首善区。

  15项重点工作

  秦岭保护

  长安将加快建设秦岭保护示范区,已聘请国家林草局做规划,采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召开了秦岭保护誓师大会,成立了一系列专门机构,成立了两万多人志愿者队伍,建设了子午峪保护总站和小峪保护分站等2个峪口保护站,建设了智慧管控系统。下一步还将陆续在大峪、沣峪等5个峪口建设保护站。

  兴办教育

  加速完成40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给孩子更好的学习环境。

  公园城市

  长安区提出了皂河综合治理工程及周边环境提升、长安中央公园建设、长安城市门户建设及西部大道综合提升、城市主干道综合提升改造、大学周边环境提升、城改工作、打通“断头路”及公园建设、射击场馆周边路网建设及环境治理、郭杜地区环境整治提升、常宁区域环境整治提升等10个方面的攻坚计划。重点推进潏河湿地公园、长安中央公园等建设,把中央公园建成长安历史文化的中轴线、长安老百姓休闲健身的中轴线、广大市民体验秦岭山水的中轴线。

  花园乡村

  一是要赋予文化。因地制宜建设村史馆、乡愁馆、乡愁文化广场、村史文化广场、博览馆,为花园乡村注入文化内涵。二是要做“两新”田园,田园更新,做好大地景观;产业更新,对秦岭北部、环山路南侧的田园进行以林业花卉为主的更新,对环山路北侧的田园进行以观光农业为主的更新,对东部地区进行有机农业和加工产业更新。明年底实现花园乡村全覆盖。

  “五化”道路

  下一步要确立新时期道路建设新理念,把道路建成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门户、景观融合之路。3年建成“五化”(亮化、文化、标准化、绿道化、智慧化)道路128条347.3公里。

  全域治水

  一是要加快潏河、皂河、滈河再造和恢复工程建设。二是建设16个村水景水系。三是加快四库联调、清水进城建设。四是明年底全域消灭黑臭水体、五类水。

  医院建设

  下一步,长安将和市政府联合建设长安国际中医医院。与交大一附院继续对接,利用交大一附院的西部顶级医疗实力为长安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校地融合

  要牢固树立“校地融合、美美与共”“长安舞台大学用、大学机遇长安用”的理念。以“1+10”联席会议制度促进校地融合发展。积极筹备校地融合发展大会。

  “三区”推进

  “三区”是长安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的主战场。下一步常宁新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引镇物流园区大力发展新型工业;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片区开发

  城市建设方面,基础设施靠政府投资,片区开发靠龙头企业。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加快城市高端社区和品牌商业发展,推进片区开发。

  文化旅游

  成立文化旅游公司,一手抓文化旅游,一手抓康养民宿产业。制定出台扶持康养民宿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筹备“柳青奖”颁奖典礼。

  小区改造

  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一手抓城市建设与管理,一手抓乡村发展。今年底全面建成清洁小区,3年实现花园小区全覆盖。突出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多措并举,分步实施,让小区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典范。

  环保攻坚

  一是要发挥生态委作用。二是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

  社会治理

  长安区社会治理方面遵循的原则是:治事先治人,树正气、治邪气,不遗余力优化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社会环境。在打赢秦岭保卫战、耕地保卫战、农家乐整治攻坚战之后,下一步主要抓“一个斗争”“两个整治”“三个清理”。“一个斗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个整治”: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毁田挖沙行为。“三个清理”主要是政府的“清家底”工作,包括用房、用人及闲置土地的清理。下一步,要继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四化”改革

  牢固树立全区一体发展观,继续严格落实“321”包联培养机制,深化“四化”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实现街村一体化发展。

  长安区的“三三三”战略和15项重点工作任务,在19所大学相关负责人中产生了强烈反响。高校将从更多方面加强与长安区的沟通协调,加快校地融合步伐,为长安区发展贡献高校力量。(文/张冰 张语晴)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