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位列全国第四、西部第一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引领跑上高质量发展大道

2019-11-12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位列全国第四、西部第一
西安航天基地:创新引领跑上高质量发展大道

2019-11-12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11月11日,西安市“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航天基地专场召开,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斌介绍,2019年,新增各类创新市场主体3万多家。市场新增独角兽企业2家,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众创空间3个,市级众创空间5个,区级及以上众创空间11个。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航天基地科技创新指标位列全国第四、西部第一。

  西安航天基地成立于2006年11月30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唯一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占地86.65平方公里。西安航天基地秉承航天精神,面向未来、创新发展制定了“一城五区一根本”总体战略。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统领下,航天基地的“新五区”建设全部瞄准“示范”:即军民融合特色示范区、云经济创新示范区、“泛太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法治环境建设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战略目标不放松。

  西安航天基地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中兴、腾讯、京东云、滴滴等多家企业联手打造“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打造丝路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抢占工业4.0发展先机;大力发展商业航天,星际荣耀,实现民营航天的“一箭两星”。银河航天数颗商用卫星整装待发,成为“2.0版”建设元年极具战略眼光的发展实践。

  西安航天基地立足航天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军民融合,带动产业融合。在建累计项目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数量和投资量均超过1/3。

  建链补链,完善产业体系。西安航天基地现已形成国家航天、商业航天、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面向太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中国兵器北方通用电子集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煤航测遥感局等一大批“硬科技国家队”发展迅速;以国电投太阳能公司、隆基绿能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已成规模;以华为人工智能、新石器无人车、京东无人机、陕西直升机研发制造等人工智能及应用产业欣欣向荣。

  新的发展战略为航天基地开启了高质量发展通道。王斌介绍,截至9月,西安航天基地固投高位运行,同比增长13.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26.2%,出口总额增长24.4%,工业投资增长19.5%,民间投资增长14.4%。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