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营商环境软实力成为稳增长硬支撑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19-11-07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营商环境软实力成为稳增长硬支撑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19-11-07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力、集聚力,更是竞争力、生产力,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策兑现力度,加快信息化建设,一项项创新举措,一条条兑现承诺,一次次刀刃向内的改革,换来了市场主体的极大繁荣,走出了一条依靠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稳定增长的成功之路。

  法治公平打基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沣西新城深入推进法治化建设,持续加强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引进陕西省首批“无人律所”岗亭设备,前后两期共投放10台,在辖区总部经济园、西部云谷和四个镇街投运,为辖区企业、创客和群众提供服务信息展示、法律服务办理、服务预约登记等在线服务。率先出台《沣西新城关于划转经营性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划分监管职责、有效落实监管措施、科学制定实施清单,营造了灵活与约束同在,活力与规矩兼顾的舒适经营环境,为监管的强化与后移提供了重要借鉴。

  高效便捷是关键

  如果说法治化是营商环境的基础,那么高效便捷则是营商环境的关键。针对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头绪多等考验,新城大力推进“3450” 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积极探索区域评估模式,整合项目基础信息数据,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大幅提高审批工作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此同时,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将现有687项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拆分为1047项办理项,逐一编制办事指南,明确基本信息、办事材料和办事流程。9月2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一网通办”工作推进会,沣西新城网办率97.10%,列全省县级第一名。

  今年7月,沣西新城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三大管理体系”认证,成为陕西首家同时获得三大管理体系认证的政务服务中心。严格执行“6S标准化管理”,对政务中心桌面及地面物品定位形迹管理,让群众留下专业、便捷的第一印象。高标准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前移服务端口,群众等候时间和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超过20%。整合优质政务资源向基层延伸,稳步推进“三服四化”改革,马王街道便民服务站承接政务事项已达110余项,目前共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000余件,彻底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为服务创新港师生,8月31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综合服务大厅正式揭牌,10月23日,沣西新城双创服务窗口入驻创新港政务大厅,为创新港师生提供最优的办事流程、最权威的政策解读、最全面的政务服务。

  一诺千金重诚信

  人无信则不立,企无信则难兴。沣西新城牢固树立契约精神,用一诺千金体现政府担当。自2017年起,出台各项利企便民优惠政策30余项,每年组织召开入区企业恳谈会,三年来累计奖励入区企业99家、高层次人才19人,现场累计发放优惠政策兑现资金8920.46万元,兑现各项优惠政策金额累计6.56亿元,切实用“真金白银”助力辖区企业发展。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创新“银企对接”平台,优化金融服务体系,累计发放“0利率”贷款1248万元,全力支持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扩大再生产;免费提供新注册企业刻章及多项规划勘测服务;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已为7095家企业(人)减免税费1.63亿元。

  极致服务是保障

  精心、体贴、高品质,这是沣西新城营商环境的代名词。“服务就是要做到极致”,这是沣西工作人员的口头禅。实践探索中,形成独到的“店小二”服务经验,构建了全体部门共同发力,招商、审批、改创、市场监管、治安重点突破的“1+5”服务体系,整合了从管委会领导到基层员工的全部工作力量,形成六级“店小二”服务架构,实现了从“铺好道路”到“做好指引”、从“端好盘子”到“搞好后勤”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赢得入区企业的广泛好评。

  园区是入驻企业的主要聚集地,360度全方位精准服务是西部云谷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一张王牌。资金助力、人才招募、政策叠加、信息技术支持、专业培训、产业配套服务、高端圈层交流、创业导师、国际交流平台等九大服务内容贯穿始终,上线的产业服务平台PC端更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聚集数据资源、政策红利、创业辅导、金融服务、企业招聘、圈层交流等各类服务要素,精准定位企业发展难点,智能匹配整合资源,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服务网,为入驻企业服下一颗“定心丸”。

  创新平台赢赞誉

  一直以来,沣西新城积极搭建优质平台,不断提升双创环境,以政策促发展、以活动带活力、以品牌提品质。

  作为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出台针对性优惠政策20余项,搭建创业品牌“西源汇”,组织创业大赛、项目路演等特色双创活动360余场,打造了全省首个双创链条品牌“西源汇”,助力一批有潜力的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壮大。目前,新城已拥有光谷创业咖啡、微软创新中心等18家知名众创载体,在孵企业770余家,其中中认本信、六环传动等众多企业已成为辖区明星企业。

  同时,为方便创新创业者在这里安心工作,依托交通、生态、商业、教育、医疗等,建设运动中心、书吧休闲、人才公寓等服务配套,着力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构建起新一代的智慧产城社区。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等为基础,搭建“产学研投”融合平台,切实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直接带来市场活力的大幅提升。截至9月底,累计新增市场主体5087户,同比增长137.04%,GDP增长率达13.1%,重点项目投资增长率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3.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各项经济指标的稳步增长。

  “有情有义、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你有我,是沣西新城永恒不变的承诺,以‘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为总遵循和总目标,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助力新城高质量发展”,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说。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