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安曲江新区 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2019-11-07 1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曲江新区 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2019-11-07 1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11月6日,西安市“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曲江新区专场举行。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介绍,目前,曲江正在不断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增添文化力量,为文化中国建设贡献更多西安力量。

  1993年,西安曲江旅游度假区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003年7月升级为曲江新区,是省、市确立的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城市新区。26年来,曲江新区践行“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发展理念,深挖文化资源富矿,核心区形成了以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为引领的中国首个区域性、多景点、整体打包晋级的5A级文化景区,辐射带动了大明宫、城墙等历史文化片区,以及楼观、渼陂湖、玉山等文化生态旅游片区。

  面对全国诸多城市遇到的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空间高度重合的共性难题,曲江新区创新探索出一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现代化和谐共生的双赢之路,成为大遗址保护的东方典范。曲江新区建成并对外开放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已成为可与纽约中央公园相媲美的城市中央公园,也成为文化展示交流的国际性平台、市民游客休闲游憩的好去处。西安城墙南门区域,实施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成功破解了文物保护、风貌展示、生态建设、城市交通、建设运营等系列难题,西安城墙南门作为文化之门、礼仪之门的独特作用更加凸显。

  抢占文旅融合风口,做强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曲江新区以国际化、国家级文化IP作为突破口,让城市品牌亮起来。以《再回长安》《大唐追梦》《梦长安》等为代表的情景演出,穿梭历史时空,回到如梦如幻的大唐长安。值得一提的是,以“西安中国年”为代表的新IP,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品味中华文化的悠久与醇厚,感受现代中国的韵味与时尚。作为西安中国年活动的主会场,集“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跻身全国11条示范步行街试点街区,在为期66天的2019西安中国年活动期间,共计接待游客约1700万人次,央媒报道800余次,成为现象级旅游案例。

  曲江新区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演艺平台,实施精品战略,推出影视力作;紧扣时代脉搏,加大与企业合作力度,增强新剧创作实力……多措并举,擦亮“文化陕军”金字招牌。如今西安交响乐团、西安合唱团与世界知名乐团同台交流演出,《图兰朵》《弄臣》等一场场世界级文化盛宴,连接起国际人文交流的新丝路纽带。仅2018年就上演各类文化演出近600场次,全国首演率达30%。此外,每年递增10000张公益票,每年加推5000张学生票,无论是演出场次,还是剧目品质,都走在全国前列。

  近几年来,曲江新区约有40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大奖,近百部、1800余集影视剧登陆央视,10余部精品舞台剧目全国巡演。

  作为文化建设的国家队,曲江新区将文化资源变身文化资产,大胆尝试“文化+”产业 。曲江新区设立了总规模超2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构建了曲江文化控股集团、曲江文化金融控股集团、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旅游集团等5大现代化企业平台,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截至2018年底,曲江新区文化企业累计近2万户,注册资本1759.22亿元。截至2019年6月,规上文化企业总计达148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总量94.5亿元,增速达23%。

  同时,曲江新区积极探索文化遗产、文化IP、文艺精品、文化新经济、文化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2018年接待市民游客1.3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2亿元,4A级以上文化旅游景区数量、游客接待数量占西安市“半壁江山”。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在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城市品质上实现突破,在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小雁塔、碑林等城市片区升级建设过程中,以现代的理念与世界的眼光,让城市焕发时代魅力、让街区留住家乡记忆、让人民拥抱美好生活。同时,还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打造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示范,为文化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西安力量。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