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CPEC TIME:巴棉花产业缩水 如何转亏为盈

2019-11-13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CPEC TIME:巴棉花产业缩水 如何转亏为盈

2019-11-13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棉花是巴基斯坦的主要经济作物和出口产品。然而,近年来巴基斯坦的棉花种植面积持续下降,导致巴基斯坦依靠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巴基斯坦应如何改变其棉花产业现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中巴两国棉花产业专家。

  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的中亚试验站站长古捷告诉记者,巴基斯坦棉花种植面积曾高达5400万亩的,位居世界第二,而现在只有3600多万亩。一方面是由于纺织棉效益下降,农民赚不到钱。另一方面是因为棉花种植技术落后,棉花质量较一般。

  “要先解决技术问题。”古捷建议道,“首先,要与全世界的所有的技术强国、所有的科研院所建立技术交流机制;第二,这些相关国家的科研人员进入到巴基斯坦时,要为他们提供一个优惠。比如外国专家来中国的时候,我们对这些专家是有特别保护、特别支持、特别优待的,巴基斯坦政府可以进行参考。第三、巴基斯坦农业管理部门要跟这些国家有沟通,引进新品种。”  

  据巴基斯坦种子公司总经理Ch.Bilal透露,在巴基斯坦对华出口总额中,棉花占60%。“巴基斯坦的大部分棉花是在贫困地区生产的。那里的小农场平均为1到2公顷,生产能力小。现在,我们正在尝试训练我们的采摘工人采摘干净的棉花,棉花质量逐年提高。” Ch.Bilal说。

  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教授Ashfaq表示,病毒攻击是巴基斯坦棉花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巴基斯坦棉花行业形势不佳。棉农收入低,因此他们正在从种棉花转向种甘蔗。”

  棉花产业潜力巨大,纺织业是棉花产业中最关键的部分。巴基斯坦虽为纺织大国,但其纺织业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纺织工业是一个国家解决就业问题和赚取外汇的最佳途径。”古捷说,“纺织业的产业链非常长,从种棉花开始到纺纱到织布到成衣,这是很长的一条产业链,需要大量劳动力。纺织业的附加值也非常高。比如说我这件衬衣,只有200克,但这件衣服要200块钱,合到一克就是一元钱,合到一吨的话就是100万元。棉花在地里不值钱,但是产业链做好,一公顷土地能产出来200万元的产值。”

(责任编辑: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