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CPEC TIME:巴米出口额破25亿美元,袁隆平帮大忙

2019-11-06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CPEC TIME:巴米出口额破25亿美元,袁隆平帮大忙

2019-11-06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大米是巴基斯坦的主要出口产品,分为巴斯马蒂大米和非巴斯马蒂大米两大类。为了解巴基斯坦大米出口的现状以及中巴两国在稻田领域的合作模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专家、农民和商人。

  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的教授Ashfaq说:“今年,巴基斯坦大米出口额高达二十五亿美元。印度大米因农药残留超标而被欧盟和中东拒收,这给了巴基斯坦出口机会。在二十五亿美元的出口额中,杂交大米占比很大。”

  Jaffer公司的高级顾问马小彦告诉记者,目前Jaffer公司正在大力推广杂交水稻在巴基斯坦的现代化种植。“巴基斯坦的大米种植方法非常传统。未来我们将进行现代化改造,主要方向是从种子到种植再到滴灌的机械化改造。我们将在整个农业种植以及质量保证过程中采用中国的先进技术。”

  中国种业龙头隆平高科与巴基斯坦公司合作近十年。记者采访得知,巴基斯坦90%以上的杂交水稻种子来自中国,在巴基斯坦生产杂交大米再出口到中国或其他国家,是非常成功的中巴合作案例。

  对于巴斯马蒂达米的杂交技术研究,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农场主Syed Tahir认为,玉米杂交技术曾使自家的玉米产量翻了一番,因此他很欢迎巴斯马蒂米的杂交种子。“我们最关心的是产量,因此只要杂交种子能使我田地的总产量更高,我就支持。像玉米生产一样,如果当时没有引进杂交玉米种子,我们现在不可能产量这么大。”

  巴基斯坦种子公司的总经理Ch.Bilal承认,传统巴斯马蒂米的亩产量是一定低于杂交水稻的,如果能够成功生产出杂交巴斯马蒂米,亩产量几乎可以提高一倍。但他同时提出,欧盟和巴基斯坦当地人都对转基因食品表示拒绝。“当地人也反对转基因产品,尤其是对于可以直接食用的蔬菜和谷物,我们仍然倾向于选择不在巴基斯坦生产。”

(责任编辑:鞠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