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韩国一棵白菜30元 为何不从中国进口?

2019-11-07 08: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韩国一棵白菜30元 为何不从中国进口?

2019-11-07 08: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7日北京讯(记者 贾玮)据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消息,今年家庭(4人户)的腌制泡菜所需成本在3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15元)左右,同比上涨约10%。近期韩国白菜和萝卜的价格较往年上涨逾1倍。一棵不到两公斤的大白菜零售价为5680韩元(约合人民币34元),较去年上涨了60.8%,较往年约上涨92.8%。

  而相较韩国,中国东北的秋菜价格呈现下跌趋势,11月初,沈阳的街头大白菜价格不足0.2元/斤。韩国为何不从中国进口便宜的大白菜?韩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表示,这是韩国本土的保护农民政策决定的。

  金寅圭表示,中韩两国在2015年签署了FTA协议,在其中农产品出口包括518个项目,其中有几个项目是被排除在外的,“比如说大米、白菜以及调味料、猪肉、牛肉等,韩国为了保护本国的农业生产,这些农产品是不进口的。”

  在谈及解决韩国主妇的燃眉之急时,金寅圭表示,虽然韩国不会从中国进口大白菜,但是泡菜成品不在FTA限制内,韩国可以在中国设厂,收购大白菜制成泡菜,出口到韩国,而且这个出口量也是逐年增加。

  中国泡菜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物美价廉,与韩国产泡菜相比具有竞争优势。韩国关税厅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韩国泡菜的贸易逆差为503亿韩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1%。而其中99%的泡菜都是从中国进口的。韩国几乎所有餐饮场使用的都是中国泡菜。因为进口泡菜几乎不涨价的优势,又进一步刺激了韩国泡菜进口市场。

(责任编辑:张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