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2019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空港经济区发展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2019-11-04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019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空港经济区发展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2019-11-04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3日,在2019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36次年会上,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编制的《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19》正式发布。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执行会长、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作《国际空港城市——全球化生存与发展的平台》的大会发言。

  王学东指出,机场及周边的空港经济区在促进城市群协同发展、参与全球分工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中国广袤的内陆地区来说,空港摆脱了地缘优势的局限,任何一个具有空港功能的区域,都能够借助空港参与全球经济大循环,国际空港城市已经成为全球化生存与发展的平台。

  为此,王学东代表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的各位会员以及全球研究空港城市发展的专家学者提出将空港城市列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重视空港经济区在全国布局、按照城市发展的规律规划空港、支持空港领域研究等四点倡议和希望。他认为,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北京大兴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这一论断意义深远,尤其是面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全球经济重启增长动力缺失的现状,空港经济区能够有效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深各国经济联系、催生和孕育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促进各区域均衡发展,空港将为国家发展和对外开放提供新的动力源。

  在发言中,王学东教授介绍了由其主持编制的《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19》,该报告总结了当前中国空港经济区发展的八个特征,通过22个项目综合评分为全国37个空港经济区进行排名,形成了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以及航空物流、政府力和发展潜力四个排行榜。北京、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重庆空港经济区位列综合竞争力前五名。

  综合评分情况,王学东教授划分出全国4大一线空港城市和12大二线空港城市。其中,北京、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四个空港经济区位列一线,其机场吞吐量数据占据绝对优势、航线网络实现覆盖全球,临空产业发达,在四大评价体系中各项得分都位于前列,没有明显短板,具有强大的枢纽机场、广阔的经济腹地、基础良好的空港经济以及发达的交通体系,其他空港经济区短期内难以对其构成威胁。重庆、成都、深圳、天津、郑州、杭州、武汉、西安、南京、昆明、青岛、长沙等12个二线空港城市实现了特色发展,未来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此外,王学东教授团队还首次推出中国空港经济区餐饮指数特色榜单,通过快餐类、咖啡类、网红美食类等进行综合分析评分,北京、广州、重庆三个空港经济区取得前三名。

  王学东认为,餐饮行业已成为衡量消费热度、社会流量的一个重要标尺,通过空港美食指数的考察,能够直观反映各空港经济区城市发展水平。通过研究发现,绝大部分空港经济区在餐饮方面的发展还需要继续加强,无论是品类还是品牌都稍显单一,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据研究团队介绍,目前全国明确规划并进行建设的空港经济区已经达到67个。空港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最新形态,为了做好空港城市发展研究、主动跟踪前沿、充分体现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在全国城市发展研究和交流中的引领作用,2014年,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正式成立了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目前拥有包括部分空港经济区管理机构和相关企业在内的会员50余个。

  目前王学东教授团队围绕空港城市研究已经取得了如下成果: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有关空港城市的理论专著——《国际空港城市——在大空间中构建未来》;2017年,发布了我国第一个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17),今年的指数报告是连续第三年发布;2018年又发布了我国第一部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蓝皮书(2018)。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