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经网专访圃美多战略经营院院长李相富

2019-11-04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经网专访圃美多战略经营院院长李相富

2019-11-04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圃美多的主要产品有?

圃美多的“正直饮食原则”是如何进行实践的呢?

圃美多食品的原材料与加工过程是否向消费者透明公开?

圃美多所提出的LOHAS精神是指?

圃美多在世界市场上规模如何?在中国市场上有何计划?

  【导视】

  您好,我是圃美多支援部门的总负责人—战略经营院院长李相富。

  我们圃美多公司始于1981年,最早是一家销售有机蔬菜的小店。1984年成立了法人,正式开始了在韩国市场的业务,目前除了负责供给食材的的主力公司以外,还有提供食材的圃美实(FOODMERCE),在商场里提供饮食服务和生活服务,在高速公路休息站提供食品服务,每日配送青汁(蔬菜汁)的服务,提供保健品服务等,还有子公司在做环保食品专卖,可以说是韩国国内的标志性食品企业。

  Q1:圃美多的主要产品有?

  李相富:

  圃美多食品一开始是做大豆加工的,主要用韩国生产的大豆来做食材。主要做成豆腐,另外还有青菜流通的业务。现在领域扩张到韩国新鲜食品方面,比如面、鸡蛋等食品领域,还有近一段时间流行的植物性(plant-based)饮食,比起通过肉类摄取的蛋白质,我们追求从植物、豆制品等摄取的蛋白质,所以我们在做植物性(plant-based)饮食方面的业务,最近成为潮流的家庭取代餐HMR(Home Meal Replacement),也就是半成品食品加工。以及冷藏、冷冻、常温食品方面都是我们的主营业务,目前已经是销售额达到8500亿韩元的企业了。

  Q2: 圃美多的“正直饮食原则”是如何在农产品原料、加工、包装、流通等一系列过程中进行实践的呢?

  李相富:

  圃美多的“正直饮食原则”,我们公司最早的社训是“正心,正农,正食”。从耕种开始就以正直的心去做每一项工作,耕种也以正直的心态去耕种,并将这样生产出来的农作物作为“正直的饮食”提供给韩国国民。例如,“正直饮食”最早对于原料的要求,有放射线照射的或者含有其他不利于国民健康的原料的东西,我们从一开始就会排除在原料之外,所以从购买原料到加工 包装 流通渠道的全过程,都不做违背国民健康的事。这个原则也适用于我们全体供应链,绝对不出现对国民健康有害的部分。在这一原则下进行生产,这就是“正直饮食”的整体原则。

  Q3:圃美多食品的原材料与加工过程是否向消费者透明公开?通过哪些渠道公开?

  李相富:

  现在顾客们购买产品时,对于这个产品的生产过程以及使用了哪些原料是最关注的两个方面。韩国有规定要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明所使用的原材料,其实这个规定只要标出部分重要原材料就可以,但我们圃美多是将产品中用到的所有原料全部都标明出来了。这个现在叫做“新完全标示”比规定的更全面,将制成一个产品的原料全部标示出来,是我们的“正直饮食”向国民展示的第一个标准。另一个是这些原材料从哪里供给过来,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去加工,又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将这一生产运输全过程做成履历来管理

  这就是我们坚持“正直饮食”的两条重要原则,并且我们正在这样做着。

  Q4:圃美多所提出的LOHAS精神是指?

  李相富:

  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是打造国际乐活企业,和全人类一起共享的乐活企业。其核心是对于我所销售的产品,我的家人和我自己也放心地食用,这就是我们所坚持的原则中最重要的核心。乐活其实是从之前流行的well-being这个词衍生出来的,Well-being我们认为是个人的健康和幸福,而乐活的核心在于提倡大家一起健康幸福,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乐活企业

  正如我们所追求的价值体系一般,让大家都能通过圃美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享受到健康和幸福,就是乐活精神的核心。

  为了将其付诸实践 我们制定了7大战略;食品方面有“营养均衡”提供均衡营养、提供“动物福利”产品、还有“低GL(低胰岛素)”,现在糖尿病等成人病比较(多),新时代的人们都很重视健康,所以我们提倡减糖。还有一个是“肉类替代”方向,还有生活方面我们为了家庭生活健康,提出了提供“健康的生活空间”,以及“幸福的文化空间”作为其核心,而这些的基础都在于环保。就算我们不能马上实现所有的这些,但按年度制定目标,将所有产品的制作都往环保的方向去靠拢,这就是7大战略,可以说我们整个组织都在实践这7大战略。

  Q5: 圃美多在世界市场上规模如何?在中国市场上有何计划?

  李相富:

  我们1984年成立法人,其实从很小规模的时候就开始实行了国际化战略,1991年最早在美国建成了食品领域的豆腐工厂,开始了多年的美国业务;日本方面,我们在2014年收购了全家集团,下属的叫做朝日食品的豆腐公司,豆腐和油豆腐方面的市场占有率排到了第四名,在日本的业务从那时候开始,一直到现在已经进行了5年左右。我们最早在2011年进入中国,没有和中国企业合资,而是独立设立了法人。目前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中心开展业务,从一开始就将中国当地的渠道、中国的主流市场作为目标开展业务,现在已经进入了山姆会员店,和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在中国市场上稳定了下来,因此期待着以后能继续成长和发展,同时也在为此努力。

(责任编辑: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