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意大利前沿科技涌入西安

2019-10-31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意大利前沿科技涌入西安

2019-10-31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10月30日下午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中意科技创新投资产业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承办,西安高新区意大利离岸创新中心、奇柯集团支持,西安中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大量涌来的中意双方政、商、学精英,令峰会成为思维与技术的磁场,发挥出惊人的虹吸效应。在活动频仍的这一时段,报名参会之况从主办方会前有些许担忧到现场的人潮汹涌,令业界叹为观止。而峰会伊始就让与会者震惊不已,奇柯集团董事长查尔斯·费舍尔与奇柯集团执行董事、意中基金会董事屠红艺宣读了来自意大利总理孔特办公室万里之外的来函。函中说对西安高新区记忆犹新,并祝贺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与意大利相关合作及项目获得了重大进展。孔特总理来函让高新区、西安市以及现场观众振奋不已。

 

    这更有力诠释了“从古丝绸到硬科技-中意合作新前沿”的主题,彰显着两个古老文明跨越时空的对话。这令其被广泛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访意重要成果及对中意两国签署系列合作协议精神的落实。

  中意科技前沿对话:

  西安市人大副主任王凤萍深情回顾了中意两国源远流长的科技与文化交流史,深入阐述了硬科技概念于西安的始创,以及西安在光电芯片、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硬科技领域的蓬勃发展。

 

  坎帕尼亚大区国际化与创新初创企业部部长(副省级)瓦蕾莉娅·法施奈(Valeria Fascione)则紧紧围绕着坎帕尼亚大区多年来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历程,并对构成科学科创体系的诸多要素展开了深度论述。

 

  来自Apple苹果学院的科学总监乔治·温特(Giorgio Ventre)带来意大利高等院校政策全方位解读,分享了意大利人力资源开发的经验。

 

  而在案例分享环节,Aerospace Laboratory航空航天创新元件科研公司首席运营官弗朗切斯科?彭左、Gemetica 电信系统公司营销总监卡拉多·李纳第、Personal Factory s.p.a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朗切斯科·维多·塔索奈、Nextema S.r.l金属新材料公司首席技术官伊万·多达若、AMED生物医疗公司联合创始人飞利切·佩可拉罗等此次到来的意大利相关业界企业家进一步展现了意大利在航空航天元件、电信系统建设与维护、环保建材设备、金属增材与汽车零件、生物医疗等多个科技领域的成果。

 

  峰会背后的合作深化系统:

  产业对话中,中意两国的科技孵化器也进行了思维上的碰撞。西安光机所硬科技孵化器总经理秦占阳呈现出其在“创业苗圃+种子基金,孵化器)+天使基金,加速器+VC、PE机构”的全链条“孵化+创投”体系的丰富经验。引进海外高端创业团队30余个也昭示着其在国际化方面的的卓越表现。中意科学技术创新企业联盟秘书长、坎帕尼亚New Steel新钢铁公司首席执行官文森佐·李帕第则展现出由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科二世大学和IDIS基金会-科学城共同参与和推动的New Steel孵化器的风采。被评为2008 年欧洲最佳科学孵化器的New Steel支持和推动了约 150 家公司的诞生。

  而中意两地企业间也进行了高峰对话。意大利Aerospace Laboratory航空航天创新元件科研公司首席运营官弗朗切斯科·彭左与银河航天(西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朱正贤进行了航天领域的思维激荡。而意大利AMED生物医疗公司联合创始人飞利切·佩可拉罗与西安点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北工业大学超高温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曾庆丰分别分享了各自在生物医疗领域的技术路线。

 

  事实上,两国间的交流远未停留于峰会本身。峰会前,执行方西安中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与奇柯集团积极促进两国的科技对话。包括交换双方产品与技术信息、翻译大量技术文献、根据技术特征精确匹配两地企业。促使两国企业跨越了巨大的鸿沟,逐步形成共识,并促成了合作。而两国间各领域对口企业间的互访与学术交流,合资、股权投资、并购、技术转移与研发等方面的合作也纷纷进入峰会后的话题结构。

  而意大利坎帕尼亚New Steel新钢铁公司与西安市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这两个国际间的孵化器就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并当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强大的产业落地服务体系:

  值得赞叹的是,西安在促进产业落地方面的服务体系表现出卓越的超前理念与执行结构。西安高新区意大利离岸创新中心早早发挥了其海外创新运作的价值,在意大利充分推动了招才引智与资源对接,实现向高新区规模化引入意大利科技企业。此次众多科技企业的引入就是其一大盛举。

  另外,高新区与航天基地等都准备了清华启迪科技园等商务楼宇及相关配套政策资源,服务于意大利项目在西安落地的需要。相关服务机构也联动起来,持续与西安市政府、高新区政府一起致力将西安打造成为集国际先进产业生态、商业基地孵化、科技研发高地为一体的首善之都。

  而意大利代表团也惊叹于他们此前几乎从未涉及的中国西北地区竟然有着如是高效而务实的服务系统。而西安这座城市背后的文化底蕴、教育系统、科研实力等都引发了其极大的旨趣。

  如果说峰会前中意双方还探询着深深的疑虑眼神,那么,经过峰会的思维交锋与技术分享,他们各自都生发迥异于之前的国家与城市印象。显然,这或许是西北地区首次见识到涵盖如此多领域的意大利科技企业群体。让国人管窥到以文艺浪漫著称的意大利的科技另一面。而意大利科技精英们则领略了中国西北地区的这座文明古城的厚重文化与科技实力两重风采。古与今、文与技的交融让城市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人们一度对“一带一路”概念充满理念与操作上的疑惑。然而,“中意科技创新投资产业峰会”这一场论坛,就让人们萌生了对“一带一路”激荡出的中意合作的无限畅想。一带一路,再度从这个古丝绸之路的起源地出发。前沿科技,正向世界呈现出中意产业合作的迷人画卷。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