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杨凌:信息技术为数字农业发展点亮智慧之光

2019-10-25 1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杨凌:信息技术为数字农业发展点亮智慧之光

2019-10-25 1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场秋雨过后,杨凌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示范园,空气湿润、果蔬飘香。在中马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中马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何明星正在和管理人员通过手机一起查看菜苗长势、讨论大棚水肥调配方案。

  只需4个管理人员和1部智能手机,就能轻松搞定18座蔬菜大棚……在这里,种地成了一件简单的事儿。

   

  中马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大棚内的远程遥控设备。

  轻点手机屏幕,就能实时查看大棚蔬菜的生长情况;利用定位软件,便可规划管理合作社的土地……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杨凌,作为国家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伴随着一系列农业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实践中的广泛应用,在我国现代农业的新征程上走出了引领农业新时代的铿锵步伐。

  科技赋能让农业更“时尚” 

  土壤里的酸碱度、水肥浓度、水肥供给量和供给时间等,如今,这些操作和流程,何明星再也不用亲自完成了,替代他做这些的,是他的手机app“同事”和“帮手”来进行精准“喂养”。

  在这里通过引进马来西亚国企上市公司IRIS集团智能阀自动供水无土栽培系统,采用终端智能供水肥技术进行工业化管理,由植物自身决定水肥供应量,并利用互联网远程遥控大棚内的水肥调配和总体供应,最大限度地实现节约水肥资源,零污水排放,无病虫害,给作物创造最理想的生长环境,因此作物单位面积产量高,番茄一年可种三季。

   

  杨凌中马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内种植的西红柿。

  在杨凌的多个现代农业园区里,都能看到这种“数字技术”的新型农业种植形式,他们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使信息技术与农业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用“数字农业”新理念、新业态,传承着古老农耕文明。

  科技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也改变了传统的农业,如今,在杨凌靠科技托起的“智慧型”生态农业园越来越多。

  大数据千里之外“显身手” 

  2019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给杨凌示范区大棚草莓种植业带来不小影响。由于春节期间许多农户返乡过年,覆盖棚顶的积雪不能及时清理,影响到大棚草莓生长的温湿度和光照,直接影响农户收益。然而,对于身在河南老家的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技师栗凡而言,这一切并不是问题。

  通过手机公众号“观天智测”、“易微联”操作,解决了远在千里之外大棚草莓的补光问题,保证了大棚里草莓的正常生长。

  “我们这里设施大棚全部实现智能操控,只需一部手机,一套物联网设备,就可以坐在家里实现浇水、施肥、控温、调湿、补光等一系列操作,不光极大程度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也降低了生产成本,水肥、温湿度一键控制。以前一个棚的管理,可能至少需要1-2个人,现在我一个人就能管理10多个大棚。”栗凡说。

   

  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化影像技术在杨凌现代农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手机也摇身一变成了“新农具”。

  目前,杨凌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累计在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24个地区建成示范基地50个。杨凌农业物联网、杨凌农业云等农业科技大数据服务平台现有各类涉农数据约52亿多条,可提供远程诊断会诊、标准化生产指导、溯源追溯、农技中介服务等特色农科服务。

  “知天而作”,AI赋能智慧农业 

  “这里是阳光智慧服务中心,通过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来操作,在基地,可以通过它发出的指令指挥生产。”在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办公室负责人李锋哲的带领下,记者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看到,散发着智慧农业标准化的温室及大跨度拱棚,让人眼前一亮。这里的智慧温室,从种子选育到栽培管理再到果蔬采摘,整个生产管理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4人至6人就能管理好3万平方米的智慧温室……除此之外,这里的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等“硬科技”也融入杨凌智慧农业发展之中。 

  “以前管理大棚,浇水、施肥、通风等全凭经验,没有科学依据。现在,物联网控制系统是这里的‘数字大脑’,让蔬菜大棚的管理变得科学高效了。”绿蕾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艾科平,对杨凌农业云服务有限公司给他们搭建的农科服务平台赞叹不已。

  作为农高会数字农业展的常客,杨凌农业云公司目前在杨凌全面进行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以点带面探索农业大数据应用。在第26届中国杨凌农高会期间,作为对外展示最新研发的数字农业成果展,国内一大批领先的农业大数据公司,如华为、农信互联、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杨凌耘尚田园、杨凌农业云等行业领军企业将联合参展。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