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解答5G时代下数字农业的“智慧答卷”
——2019中国(杨凌)数字农业大会专家学者云集共襄数字农业盛举

2019-10-25 1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解答5G时代下数字农业的“智慧答卷”
——2019中国(杨凌)数字农业大会专家学者云集共襄数字农业盛举

2019-10-25 1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今天,“三农”是否可以产生、应用大数据?“三农”大数据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在哪?在推动“大数据”“大扶贫”战略中,有何需要吸取的经验,以免少走弯路?

  10月22日,第26届杨凌农高会期间,在2019中国(杨凌)数字农业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及知名行业专家、领军企业及县域代表,围绕“凝聚数字资源、引领智慧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三产融合”等发表演讲,希望能为数字农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路径。

  会上,人们对数字农业的认知频频被刷新,一条智慧农业引领的转型升级之路,正铺就开来。

  以智慧“解码”农业物联网顶层设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农业物联网迎来了大作为时期。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林业水利工程,推进物联网试验示范和遥感技术应用。

  认识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比认识大数据本身更为重要。孙九林认为,和其他领域的大数据一样,农业大数据是农业信息化过程中的必然产物,是重要的农业资源。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意味着农业数据真正变作了农业资源。

  “让物联网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关键在于实现产业化”。会上孙九林从整个农业产业链的解构出发,概括介绍了当前我国整个农业产业地图,畅谈了农业大数据在解决三农问题中的实际应用方法与案例。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院院长曲桦认为,5G时代下的数字农业,应积极布局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提升了农业物联网产业的创新支撑能力。

  鉴于智慧农业已发展到一定阶段需提升水平并大幅推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业务部农业行业总监原海洋现场将具有代表性的成果现场进行展示。

  原海洋说,当下数据以及成为和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农业大数据是大数据理念、技术和方法在农业领域的实践,如何运用大数据和云服务,提高对农业科研和生产水平,及服务能力。

  创新农业大数据,助推农业大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数字农业既是数字经济的组成部分,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专家们探讨出了一条重要的思路:聚焦“智慧农业”,从空、天、地三个维度,将卫星遥感、近地遥感、地面检测三者相结合,全方位打造多样化的检测设备。

  中国农业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小枫认为:“这一思路可以实现大数据的精确分析,把与结果相关的信息提取出来并进行解读,从而详细了解植物的生长情况。”

  会上有一支生力军,它已成为支撑全国数字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它就是来自上海华中农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骆超介绍,公司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追溯+人工智能”发展智慧农业,实现“五大技术+智慧农业+订单农业+共享农业”一体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践。为推进数字农业书交出了一份生动答卷。

  西北大学房鼎益教授、腾讯云高级行业专家吴青、陕西省洛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东等还交流数字农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经验,研讨数字经济特别是数字农业发展应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数字乡村战略实施等热点问题。

  本次会议由杨凌农高会组委会主办,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中共杨凌示范区工委、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共同承办,陕西省区域大数据产业协会、杨凌耘尚田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协办。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