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播下杨凌种 深耕“国际田”

2019-10-25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播下杨凌种 深耕“国际田”

2019-10-25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种铸基石、粮安天下”,虽寥寥数字,却以千钧之力表达出种业的基石作用。

  提及农作物育种,绕不开的一座城当属陕西杨凌,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目前,杨凌在农作物遗传育种方面拥有9个国家重点学科、2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近1000名科教人员从事生物遗传育种研究工作、60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

  近年来,随着杨凌现代农业科技的不断提升,作物遗传育种事业不仅成为推动杨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而且依托育种事业,杨凌也成为支撑我国旱区农业的基础,随着杨凌融入国际朋友圈步伐的不断加快,“杨凌种”播进“国际田”,已然是对杨凌生物育种事业的最好认可。

  筑牢“种业基”砌固“粮食墙”

  翻开杨凌的“育种史”,4000年前,农神后稷就在这里“教民稼穑,树艺五谷”。

  当代以来,在杨凌的大地上,一批批衣着褴褛的育种人毕生扎根农田,以“种”为友,从赵洪璋到李振声再到王辉以及薛吉全……,从蓖麻一号到小偃系列再到西农511……,他们将一粒粒优质的种苗奉献给了人类,钻研种业不仅成就了自己,也为农科城杨凌的种业发展筑牢了根基。

  去年3月份,杨凌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不久,就将育种事业作为杨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了实现种子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现代种业新高地,杨凌示范区在设立种业发展基金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总投资18亿元、占地863亩的种子产业园,挂牌成立了杨凌农科集团和杨凌农科种业有限公司,启动了杨凌种子产业园种子交易广场项目。

  在这之前,杨凌还规划建设了2000亩农作物新品种中试(展示)基地,每年举办全国性的小麦、玉米、瓜菜新品种观摩展示交易活动,集中展示、示范推广全国育种专家、育种企业新育成的品种。

  近一年来,杨凌示范区先后引进培育各类种子企业26家,其中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14家,是全省省证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年种子交易总额约6亿元,占全省年交易量的三分之一,示范推广面积逾亿亩,已成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农牧良种集散地之一。

  近年来,由杨凌选育推广的农作物新品种,目前产值超过千亿元,为我国现代种业发展不断贡献着“杨凌力量”。

  套上“中国犁” 深耕“国际田”

  近年来,杨凌不断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频繁交往,作为上合成员国的一员,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中哈示范园内,种植有6大类45个品种,包括小麦、玉米、大豆、蔬菜和苗木等一批携带“杨凌基因”的作物。

  在这里,杨凌驻区高校专家培育的“WW-5”小麦亩产达319公斤,较当地品种每亩175公斤平均高出82.3%;“P2”大豆亩产达232.5公斤,较当地品种增产32.7%;“MZ6”玉米品种平均亩产达399.6公斤,较当地品种增产15%……

  今年3月初,杨凌的一批小麦、荞麦和糜子等共计73个品种的10类作物在中国—白俄罗斯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生根发芽。

  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杨凌汇承果业的高酸苹果已被种植“中国?哈萨克斯坦元首苹果友谊园”,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陕西林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建立了20万亩的亚麻籽种植基地……

  用“中国犁”如何深耕“国际田”?22年来,陕西杨凌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案。从以前单纯的技术支援到如今的智力输出,帮助国际农田丰产增收,也成为了杨凌落实国家使命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了解,当前,杨凌示范区以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为目标,联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驻区高校,先后与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签订有关协议,涉及农业节水灌溉、花卉苗木种植、畜牧养殖技术及管理等领域。

  现如今,肩负国家使命的杨凌,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丝路沿线国家农业注入了强有力的“杨凌基因”,促进了丝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了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