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CPEC TIME:糖价大涨 巴甘蔗收购价为何原地踏步?

2019-10-18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CPEC TIME:糖价大涨 巴甘蔗收购价为何原地踏步?

2019-10-18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是世界十大产糖国之一,然而国内产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截至2019年4月,巴基斯坦已向中国出口了15万吨糖。为了探索巴基斯坦的制糖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巴基斯坦木尔坦的甘蔗农场。

  据农场主Dr.Syed Tahir Abbas透露,这里并不适合种植甘蔗,他说:“木尔坦以小麦和棉花闻名。但三四十年来,农业领域发生了诸多变化。政府及制糖公司的相关人员来到这里进行勘察后,希望从我们这获取制糖原料,因此我们引进了甘蔗。”

  2019年,巴基斯坦批准了50万吨糖的出口配额。巴基斯坦总理商贸、工业、投资事务顾问拉扎·达伍德提出希望利用向中国出口食糖的剩余配额,填补中巴贸易赤字。然而Syed告诉记者,巴基斯坦的糖出口量增大并不能使农民从中获利。他说:“中国买家带走的是成品糖,而我只能提供甘蔗棒,而糖厂给到我们的收购价是固定的。我认为,即使中国进口了更多的糖,最终农民是无法获益的。”

  今年巴基斯坦食糖价格上涨,目前已达到历史第二高价。Syed告诉记者,之前巴基斯坦的糖价低于每公斤50卢比,现在每公斤已经超过75卢比,但是,因为政府已经给出了甘蔗收购的固定价格,因此无论糖的市场价如何变化,对种植者并无影响。

  “考虑到市场价格,甘蔗的价格现在应该在每四十公斤250卢比以上,而我只能得到约150卢比,这几乎比我应得的价格低一半。另外,我必须将产品带到拉合尔或六、七十英里之外的蔗糖加工厂。运输费使我降低了利润,但我们没有任何补贴。因此我之前说,即使食糖出口扩大,最终收益也不会给我分成。”Syed说道。

  为了听到更多的声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采访了糖领域的教授Ashfaq Ahmad Chattha,他对巴基斯坦的食糖出口现状和农民所处的困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巴基斯坦非常愿意向中国出口更多的食糖。在过去的四个月中,巴基斯坦的食糖价格每公斤上涨了10卢比,潜力巨大。我们现在的困境是糖产量太低,如果农民提高甘蔗种植量,政府和私人公司在当地建立自己的糖工厂,那么糖生产成本将大大降低。”

  Ashfaq认为,政府愿意向中国出口更多的食糖,意味着他们可以给农民更高的收购价。他说:“甘蔗的收购价不高,而且有时付款会拖延六个月到一年。如果巴基斯坦向中国或其他国家出口更多的食糖,那么他们将具备以更高的价格向农民购买更多的甘蔗的潜力,提高甘蔗的收购价格。”

(责任编辑: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