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CPEC TIME:巴铁蓝海宝藏多 芒果棉花潜力大

2019-10-02 0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CPEC TIME:巴铁蓝海宝藏多 芒果棉花潜力大

2019-10-02 0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人来中国做生意面临着签证严,市场竞争激烈的困难,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也需应对选址难,不安全,产业链短缺等问题。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到了巴中工商联第一任外籍会长王子海。熟谙巴中贸易之道的他会对这些棘手的问题给出怎样独到的见解呢?以下是采访摘要:

  为了缩小中巴贸易逆差,2018年,巴基斯坦商人开始尝试小范围的向中国出口芒果。王子海表示,虽然巴基斯坦具有世界上最好的芒果,但是巴基斯坦的芒果进入中国还有好多的困难:

  “第一,巴基斯坦芒果的上市季节和中国的是重合的;第二,巴基斯坦的这种处理加工水平还达不到中国质量检验的要求;第三、它的品相和包装等等问题都存在。在中国,还面临着和东南亚芒果同台竞争的问题,有些高度类似的品种是没有利润的,巴基斯坦的成本还是要高。但巴基斯坦比较稀有的品种还是有利润可做的,要做差异化。怎样去迎合中国市场的要求,这是巴基斯坦的芒果出口商包括巴基斯坦政府所应该考虑的!”

  中国劳动成本较高,很多纺织企业正在考虑向巴基斯坦转移。然而到了实操阶段,中国企业却遭遇了瓶颈。对此,王子海也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每当巴基斯坦领导人和我谈的时候,都说巴基斯坦是纺织业大国,整个产业链很全,中国纺织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应该向巴基斯坦转移。但是实际上,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巴基斯坦是民选政府,政策没有连续性;第二,过去巴基斯坦它缺电,所以巴纺织业的隐形的成本实际上是高的;第三,虽说巴基斯坦是棉花产业大国,但棉产业的转移需要整个产业链的提升。”

  “所以说要做就得形成一个合力,来改变这种状况。现在我们集合了国内的几个厂家,有做短绒的,有做棉浆泊的,也有做食品添加剂的。巴基斯坦整个产业链短缺,我们就把整个产业链都补齐。”王子海建议道。

  洞察到机遇、做好了准备,而到落地选址这一步,中国企业家们又是一头雾水。以瓜港为例,王子海为企业落地巴基斯坦打了个样:

  “瓜港是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好,但是现在那里人口少,劳动教育水平比较低,技能型的工人没有,没有庞大内部市场作为消费,如果你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或者技术性非常高的企业,很显然目前它是和瓜港这个地方不匹配的。瓜达尔港是一个自由港,如果你要做转口贸易,比方说将来你的市场在非洲,非洲东部港口非常少。从瓜达尔港转口到非洲或中东去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贸易模式,要避其短,就其长。”

(责任编辑: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