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同样面临生育率低 为何欧洲没有像韩国出现人口坍塌?

2019-09-06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同样面临生育率低 为何欧洲没有像韩国出现人口坍塌?

2019-09-06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记者 贾玮)最新数据显示,韩国2018年总和生育率降至0.98,由此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生育率跌破1的国家。这意味着,韩国女性在育龄(15岁~49岁)平均生育的子女数量不到1人。超低生育率意味着韩国正走向人口崩溃。而东南亚和欧洲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区,为何欧洲没有出现“人口坍塌”的现象?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殷晓鹏表示,生育率下降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必然现象,欧洲也经历过这些,但是欧洲有大量的移民人口,所以劳动力短缺的现象并不突出,而韩国不同,韩国的移民很少,大部分都是本土居民,所以会出现“人口坍塌”。他同时表示,韩国经济的不稳定性,也导致了韩国女性的生育意愿下降。

  根据今年年初的统计,法国生育率下降至1.87,这也是法国的这一数字连续4年跌落低至两个以下。但是这在欧洲国家中已经属于较高的数字了,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在1.3左右。为了应对人口短缺带来的劳动力不足,欧洲各国纷纷推出宽松的移民法案,比如葡萄牙为了吸引侨民回国,每户可享受6000欧元的“重新落户”安置费。而德国也在大量吸纳来自东欧和中东的移民,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波兰在2013至2017年流失了26.8万年龄在20至34岁间的年轻人,与之相反,德国则在这一时期增加了49.2万人。

(责任编辑:张思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