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咸阳博物院主体工程完工 “七星布局”彰显“大秦范儿”

2019-08-28 1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咸阳博物院主体工程完工 “七星布局”彰显“大秦范儿”

2019-08-28 1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博物馆记录着一个民族的文明与传承,让我们追本溯源、寻根问底,在历史的遗迹中眺望史前曙光,在雄浑的建筑中遥想岁月风骨,我们知来处,也明去处。记者从西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了解到,咸阳博物院主体工程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潢。

  咸阳博物院位于西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境内,由著名建筑学大师张锦秋主持设计。博物院由七个单体组成,平面排列成北斗七星的形状,七个单体之间通过架空连廊连接,各单体之间自然围合成庭院空间。平面以北斗七星中的摇光、开阳、玉衡、天权、天玑五星组成对称布局。“玉衡”位居主位代表“秦”,以其他六星代表六国,寓意着秦统一六国的历史。这样形成的七星格局既有中轴对称的恢弘大气,又兼具不对称布局的自由浪漫气质。

  如果建筑会说话,咸阳博物院的豪放古拙,刚健质朴,无不诉说着秦一统天下,君临六国的抱负与气魄。博物馆建筑本身就是民族文化的殿堂,博物院的设计借鉴大秦的宫殿建筑规划设计理念,以建筑群体构成大气恢弘的建筑意象。

  “在西安这座城市,无处不留有她的作品,是作品而不是建筑——因为作品才有气息,才有生命,阅读她的作品的时候,你感受到的是一个非常鲜活的生命!”著名文学评论家肖云儒如是评价张锦秋。

  张锦秋曾表示,建筑设计的风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有的建筑设计都需要因地制宜,因题而异。咸阳博物院由张锦秋大师担纲设计,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建筑结合,形成“七星格局”,既有中轴对称的恢弘大气,也兼具不对称布局的自由气息。当她的“大秦风”迎面扑来,带来的将是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视觉与心灵的震撼。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与大家见面的咸阳博物院将是一座功能完善、技术先进且具有浓郁传统风格的现代建筑。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