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邬贺铨:无锡应进一步引领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

2019-07-16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邬贺铨:无锡应进一步引领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

2019-07-16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万物互联,盛放美好。从2009年,以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成立为标志,无锡正式与物联网结缘。今年恰逢示范区建设十周年,物联网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之际,无锡市委网信办携手十多家网络媒体开启了“网眼”看物博暨“十年之约·物联网 中国行”活动,带领媒体人走访南京、无锡、北京等众多具有代表性的物联网领军企业,专访物联网和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权威专家和领军人物。

 

  7月11日,“十年之约·物联网 中国行”媒体团在北京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谈到5G的影响,邬贺铨认为,在物联网时代,“5G”是一个被频繁提及的术语。作为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5G的性能目标是高数据速率、减少延迟、节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统容量和大规模设备连接。

  “现在的传感器,很多时候不会跟人对话。”邬贺铨表示现在若是希望传感器能够从一个地方自行挪到另一个地方,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比如家中的扫地机器人,我们就不能指挥它打扫特定的地点,这就是应用上感到不方便的地方。5G计划开发新的物联网标准,希望能够补足现有mlt(Multi-link Trunking)标准的不足,能够更好的应用。5G还有一个特点,能够支持大连接。现有的物联网标准是不支持高密度传感器的,5G提出要支持一平方公里内,一百万个传感器连上网,这是过去物联网标准做不到的。另外,虽然说一般的传感器并没有过多的速度要求,但是在工业上的传感器就需要快速反应。像装在车上的传感器,为了避免交通事故,也需要快速反馈。这是4G做不到的,未来还会利用5G开发多种多样的物联网的应用。

  邬贺铨提到一些关于物联网发展的难题。物联网本身跟安全关系密切。邬贺铨讲述2016年美国网络瘫痪事件,提到瘫痪原因是由于大量的摄像头被木马控制,并集中在同一时间被发到一个服务器。物联网的一个特点是永远在线,而且本身的传感器是比较简单的,不像手机有复杂安全的防护措施。所以物联网的安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物联网虽然给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和很大的方便,但是这些数据的应用相关百姓的隐私,因此需要相关的法律来进行规范。另外,在物联网方面,中国甚至世界,都缺乏一个龙头企业的引导,所以整个行业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目前,很多企业已经看到了物联网的市场,也发现了物联网和工业、产业的关联,认为物联网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并希望加入这个市场。

  无锡是中国第一个物联网产业作为自主产业的城市。无锡从传感网走到物联网,直至冲击世界。无锡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低落期,仍然坚持打造物联网产业的龙头,聚集了国内物联网产业的公司。通过了物联网的应用,带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今后,无锡将会面对更多的形势,包括来自国外的对于物联网产业的竞争。邬贺铨表达了对无锡的期待:“无锡应该欢迎更多的形势,欢迎更多的城市加入物联网产业里。因为一个地方不可能打造一个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越是更多的国家加入,越是能将物联网产业打造成熟。无锡应该更进一步,引领国家物联网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