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面对面]专家热议中巴沙三国合作潜力无限

2019-07-29 0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专家热议中巴沙三国合作潜力无限

2019-07-29 0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巴基斯坦媒体关注了我国海关总署的最新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8.9%。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速较多的国家是,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11.5%、34%和11%。为何贸易额增速最多的是沙特阿拉伯?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与各路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Aman Ullah Khan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时做出了解答。

  成锡忠表示,中国是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贸易额达614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中国从沙特进口的主要是原油,出口的主要是电器设备和机械设备。中国与沙特双边贸易大幅增加,首先是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以及沙特发展战略与中国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力带动了沙特社会经济的发展。其次,中国和沙特的经贸互补性很强,沙特是中国进口石油的主要来源之一,沙特民众很喜欢中国高质量的电器产品,基建项目实施和产业园区建设需要大量进口中国的机械设备。第三,中国和沙特的政治关系非常好,两国相互信任,目前已有约200家中资企业进驻沙特,两国已经初步形成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Aman Ullah Khan认为,石油投资使得投资额增速大幅增加,沙特是中国石油进口的最大一个国家。另外,中国从埃及进口8%的海鲜产品,这在对埃及的贸易增速方面发挥了很大影响。

  据报道,沙特此前曾与巴基斯坦签署协议,在瓜达尔港投资100亿美元建油炼厂。这个项目将使沙特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伙伴。中国、沙特、巴基斯坦三国的合作前景如何?对此,Aman Ullah Khan表示,中巴沙三国在能源合作方面前景很好,比如在石油的开发储存方面,尤其在瓜达尔港投资。“我们可以通过瓜达尔港实现三方合作,通过瓜达尔港,中国也可以进入中亚,而沙特阿拉伯可以也可以向中国出口系列产品。”

  成锡忠则指出,中巴沙三国合作的政治基础非常好。巴基斯坦在海湾地区有比较大的影响和声望。几十年来,沙特和巴基斯坦一直保持着战略合作关系。更为重要的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成功推进,特别是现代化工业园区的建设,已经向全世界展示出巴基斯坦巨大的投资价值,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和外国资本,不但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等海湾国家要到巴基斯坦投资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而且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企业也在积极考虑到巴基斯坦的工业园区投资建厂。沙特对巴基斯坦的投资有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

  成锡忠还透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巴基斯坦政府最近出台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而且已经明显简化行政程序和提高办事效率,据说外商要在巴基斯坦开厂,有关手续4个小时内就可以办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