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经网独家揭秘巴铁最大工业园M-3:4小时可注册公司 14家中企已入驻

2019-07-19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经网独家揭秘巴铁最大工业园M-3:4小时可注册公司 14家中企已入驻

2019-07-19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时指出,中巴双方要以产业园区、农业和社会民生等为新重点,拓展、充实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因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乌尔都语节目《中巴经济走廊时间》CPEC MADE版块首先聚焦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9大经济特区中重点发展的阿拉玛伊克巴尔工业园以及巴目前面积最大最抢手的M-3工业园。两大园区进展如何?中经网拍摄团队亲赴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一探究竟。

  投资M-3的境外企业中65%为中国企业
  “我们预估M3工业园区接受的投资大约是4500亿卢比(27.45亿美元)。我们这里入驻了最多的中国私营企业,全球大约有22家公司已经在这里与我们合作。” 费萨拉巴德工业区开发与管理公司(FIEDMC)公司秘书费萨尔·卡斯米表示。
  费萨拉巴德工业区开发与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M-3工业园区大部分是中国、韩国、土耳其企业在这投资、建厂,中国的一家企业已经在这销售产品。
  “我们之所以选择在M-3建厂,主要原因是购买我们瓶罐的客户在M-3周围的城市,比如拉合尔可口可乐公司、伊斯兰堡百事可乐公司,需求就在附近。” 巴基斯坦铝饮料罐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阿德南·谢赫表示。
  据了解,目前已经投资M-3工业园区的22家境外企业中有14家是中国企业,中国共投资3.75亿美元,其中M/S Huafon Pakistan(PVT)Ltd等4家中国企业已经完成建设投入使用,涉及汽车、医药、玻璃等方面的5家中国企业正在建设,还有涉及工业设备、矿业、食品加工、国际贸易等方面的5家企业即将开始建设。除了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作为M-3工业园区的延伸项目阿拉玛伊克巴尔工业园还为企业提供哪些便利。
  4小时就可在巴注册公司
  阿拉玛伊克巴尔工业园专门为中国公司建立了一窗服务中心,可极大节省客户的时间和金钱。
  费萨拉巴德工业区开发与管理公司(FIEDMC)公司秘书费萨尔·卡斯米告诉记者,在巴基斯坦注册公司非常简单。“如果你提前备齐所需材料,只需四个小时就可以开一家公司。现在都可在线操作,不需亲自去任何办公室。只需在网上填报公司信息,比如董事信息、电子邮箱、电话等。只要有这些资料和计划,就可以在巴基斯坦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线上备案公司。如果你速度比较慢,那可能需要花2-3天时间,最多不会超过5个工作日。”
  随着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结束,将给园区内企业带来怎样利好?
  “在出口方面,我们有额外普惠制的优势,我们与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同时,对整个工业园区都是利好。另外,我们有中东、北非、欧洲、北美等国家的市场资源。”费萨尔·卡斯米认为。
  巴想通过CPEC复制天津开发区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不断推进,许多企业选择迁移,中国已经有企业将工厂搬迁到天津开发区。对此,费萨尔·卡斯米表示在CPEC框架下,可以抱有最高期许,他认为巴基斯坦出口商也能做到,因为巴基斯坦有廉价的劳动力,他们有技术并且会多国语言。如果将工厂搬迁到巴基斯坦工业园区,同样产品可以以更低成本生产出口。
  “中国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巨大潜力市场。我们期待着有更多中国企业来此入驻。” 费萨尔·卡斯米表示。
  相关资料:
  M-3工业园区(M-3 Industrial City):
  占地约1747万平方米,位于中巴经济走廊东线费萨拉巴德M-3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北与M2高速路相连,经白沙瓦和伊斯兰堡,可通向中国、阿富汗及中亚其他国家,南与M4高速路相连,可通向卡拉奇港以及中巴经济走廊终点瓜达尔深水港。
  工业园区分纺织区、制药区、电子电气区、化工区、家具区、中小企业区等7部分。
  阿拉玛伊克巴尔工业园(Allama Iqbal Industrial City):
  是中巴经济走廊九大经济特区之一,占地面积约1214万平方米,位于M-3高速公路旁毗邻现有的费萨拉巴德M-3工业园区。行业类型主要包括纺织品、钢、制药、工程、化学制品、食品加工、塑料、农具等。

(责任编辑:陈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