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探索中巴经贸“粤巴模式”:专家称投资农产品加工业潜力巨大

2019-07-11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探索中巴经贸“粤巴模式”:专家称投资农产品加工业潜力巨大

2019-07-11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原创节目《一带一路面对面》时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可以携手合作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行业。据测算,价值1元的初级农产品,经过深加工,可增值3.72元。他在节目中解释说,“中国现在只能增值0.38元,可能巴基斯坦更少;可以说,广东省农产品加工企业遍地开花,农产品加工企业协会名录上有2077家,实际数字要比这个多得多;这个省有一个《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计划到2020年实现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1.65万亿。”

  做客《一带一路面对面》的另一位巴基斯坦籍专家、清华大学客座教授Sajid赞同了成锡忠的观点,他认为巴基斯坦需要改善加工业。“我们有很多的农业产品,比如芒果质量就非常好,有一百多种,现在问题是如果想把芒果价值变得更大,需要利用技术让它增值。”他在节目中说,广东企业有先进的深加工机械设备,可以投资农产品深加工业,为巴基斯坦农产品增值和打开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本期节目主题是探索中巴经贸的“粤巴模式”,而至于为什么说“粤巴模式”合作性更强,成锡忠也给出了解释。他指出,广东是中国南方的一个省。这个省主要有几个特点:第一,历史上它与外界特别是东南亚国家交往密切,现在正在加强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南亚国家的交往与合作;第二,广东是中国最早改革开放的地区之一,特别重视新技术的研发,不断生产出许多高新技术工业产品,而且在农业领域研究和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上更具优势;第三,广东气候温暖,与巴基斯坦差不多,它所培育出来的新作物品种及其种植技术非常适合在巴基斯坦推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

(责任编辑:张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