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2019亚洲书店论坛在西安高新区开幕

2019-07-09 1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019亚洲书店论坛在西安高新区开幕

2019-07-09 1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7月6日,以“创变空间 未来智界”为主题的2019亚洲书店论坛在西安高新区盛大开幕。来自全亚洲的知名作家、设计师、书店主理人、公共文化空间、出版社、行业代表等共聚西安,共同探讨未来书店行业发展新使命、文学创作新思潮和跨界融合新突破以及西安精神文化建设。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曹文轩、张小娴、西川、笛安等出席开幕式。

  2019亚洲书店论坛由西安市新闻出版局、高新区管委会主办,言几又承办,三联生活周刊、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百道网、场景实验室协办。此次活动是该论坛首次移师成都之外举办。

  近年来,西安实体书店数量从2017年的827家一跃达到2000余家。全国书店排名跃居到全国第五。实体书店通过“书+咖啡”“书+文创”“书+科技”等创新融合模式焕发新生。

  据悉,西安市制订了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阅读圈实施方案,从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到书店新业态的融合发展,到推进全民阅读等品牌打造,西安正通过一系列“书香之城”建设措施推进全民阅读持续化、常态化发展。作为全市书香之城建设之中的佼佼者,西安高新区聚焦实体书店建设,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了两千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力度之大在全国首屈一指。2018年,高新区共建书店56家,一大批新型书店落地生根,已经成为高新区的文化新地标、创新创业者思想碰撞交流的新平台。

  论坛当天还发布了《微信读书城市阅读指数》和《西安阅读画像》等与书、书店相关的权威大数据。《微信读书城市阅读指数》显示,微信读书的主力用户群年龄分布在16-35岁,其中,本科及以上用户占比约79%。而爱阅读城市前5名城市中,西安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名列第五位。同时,西安在名著经典著作和科学技术著作阅读指数前3名城市中均排名榜首。

  根据《西安阅读画像》,西安读者购买阅读教辅图书的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文学和少儿图书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最受欢迎类别畅销书中,最受西安人欢迎的是少儿和文学类图书,文学中大家最爱小说。其中,柳青、贾平凹的作品最畅销,畅销书第一名是柳青的《创业史》。对学术文化图书来说,西安读者最爱读历史类书籍,尤其是本地历史文化类书籍。 

  除了“创变空间 未来智界”主题论坛活动,7月6日,亚洲书店论坛还举办了陕西文学专场、作家专场、书店专场、公共文化空间专场、设计师专场、出版社专场等6场论坛活动。与会作家、设计师、书店主理人、出版界代表等,分别围绕空间链接跨界融合、新文学思潮、书店与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设计跨界与突破、出版作品跨界突破等方面展开思想碰撞和讨论。

  当天,曹文轩、张小娴、西川、笛安四位作家还分别携《草鞋湾》《爱过你》《唐诗的读法》《景恒街》举办了四场专场签售分享会。

  在当晚的颁奖晚宴上,共颁发了包括作家、设计师、书店、出版社在内的四大奖项。其中,曹文轩、张小娴、西川、笛安分别获得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儿童类作家、最具影响力情感作家、最具影响力诗人、年度文学作家等个人奖项;言几又、松社书店、钟书阁等书店则分别获得2018年度最美书店、最具城市贡献书店、最具个性力书店等奖项;归来书店、坐忘书房等被授予高新区十佳特色书店。其他作家、书店、设计师等也分别获奖。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