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经贸热线】巴工商联设定50亿美元目标 巴铁对华出口可能赶超对美出口

2019-06-17 12: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经贸热线】巴工商联设定50亿美元目标 巴铁对华出口可能赶超对美出口

2019-06-17 12: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巴基斯坦全国工商联合会主席Engr. Daroo Khan Achakzai在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期间表示,第二阶段中巴FTA后,希望巴基斯坦对华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以上。

  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于6月12日至18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期间共有228家巴基斯坦展商参展,是每年中国各类展会中,巴籍商人最为集中的地方。许多商家告诉记者,他们是随FPCCI,也就是巴基斯坦全国工商联合会来到中国的。

  与东盟同等关税水平促进对华出口

  在几乎同期举行的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上,记者采访了巴基斯坦全国工商联合会主席Achakzai。一边是积极向中国推介商品的巴铁展商,一边是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BP)最新统计的本财年前10个月巴对华出口14.76亿美元,仅比排在第三位的英国多1500万美元,对此Achakzai表达了自己看法。

  “第二阶段中巴FTA后,我们希望对中国的出口可以增加到现在的2倍多,因为313个税号的巴基斯坦商品纳入零关税范围后,我们就和东盟国家享有同样的对华关税水平了。希望我们的纱线、糖,也许是更多的农产品、皮制品能更大量地出口中国,达到上一财年的2至3倍。”Achakzai说。

  按上一财年,也就是2017至2018财年巴基斯坦对华出口额17.4亿美元计算,Achakzai说的2至3倍约为34.8亿至52.2亿美元,而SBP统计的本财年前十个月巴对其最大出口目的地美国的出口额为33.67亿美元,也就是以Achakzai为代表的巴基斯坦工商界对第二阶段中巴FTA的实施效果有较高的期许,对华出口目标不仅可能追平,甚至可能赶超美国。“第二阶段中巴FTA后,我们希望对华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以上。”Achakzai补充说。

  巴对华农产品出口潜力或达120亿美元

  近年来在中巴两国的经贸合作中,农业逐渐走到聚光灯下。在6月14日上合比什凯克峰会的会见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巴双方要以产业园区、农业等为新重点,拓展、充实中巴经济走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伊姆兰·汗总理表示,中巴正共同步入中巴经济走廊下一阶段,两国将更多强调减贫及农业合作。

  巴《论坛快报》近日援引巴食品安全研究部长苏尔丹消息,本届政府新财年预算计划为农业拨付125亿卢比,较上财年增加近12倍。另有13项农业计划也将推出,包括支持粮食作物产出、良种供应及农场机械化等,而前几届政府缺乏对农业的支持。

  Achakzai接受采访时特意要求以“一带一路”峰会领导人全家福为背景。“巴基斯坦的农产品在国内消费量也很大。伊姆兰汗政府宣部了‘清洁绿色巴基斯坦运动’,给与农业机械10年的免税期,”Achakzai表示,“我们希望这一政策将提升我们国家的产品质量,农产品的GDP也将随之增长。”

  此前有中国媒体报道,巴工商联与中国金正大集团接触。金正大提倡改土养地、亲土种植,并为印度盐碱性土壤提供解决方案。而早在2017年就有巴媒报道,巴工商联认为如操作得当,巴基斯坦每年将从对华农产品出口中获得120亿美元收入,这几乎相当于目前巴对华出口总额的近7倍。

  希望在世界各地推广巴“水果之王”

  巴基斯坦是农业大国,不少到过巴基斯坦的人在提起巴丰富的农产品时都如数家珍。而在诸多的巴基斯坦农产品,特别是水果中,芒果被誉为“水果之王”。据悉,价格具有竞争优势的缅甸芒果近日也开始通过木姐口岸进入中国市场。

  “巴基斯坦有世界上最好吃的芒果,”Achakzai介绍说,“因为我们的土壤、气候等条件,Sindhri这个品种特别好吃。8月FPCCI计划在土耳其举办芒果推广活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4月底“一带一路”论坛采访时,Achakzai表示,土耳其有望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据中国-南亚商务论坛官网介绍,巴工商联具有敏锐的触觉,直接或间接代表几乎整个巴私营工商业,为经济发展提供航标。同样在“一带一路”峰会的演讲中,伊姆兰·汗建议,鼓励巴私营部门、企业参与中巴项目合作。

  采访结束前,记者告诉Achakzai巴基斯坦芒果如何用中文发音,Achakzai对着镜头认真地说了8遍。“我希望巴基斯坦芒果在中国也能像在其他国家一样得到推广。”Achakzai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