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一月涨幅超三成!何事惊动总理亲自过问?

2019-06-04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一月涨幅超三成!何事惊动总理亲自过问?

2019-06-04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4日讯(记者 贾玮)近期,包括苹果在内的多种常见水果价格大涨引发关注。5月24日-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考察期间也询问了水果涨价详情。在得知水果价格上涨近一倍后,总理表示“相信会有好的变化”。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龚炯表示,水果涨幅过大是暂时性的,不会引发中国消费品的整体上涨。

  龚炯认为,水果的产品对价格比较敏感,“水果受限于新鲜度,不会有很大库存,产地价格一变,马上反应到零售市场上去了”,而且有很多水果是进口的,最近油价上涨带动的运输成本上涨也挺高的,这次是由各方面的原因造成水果价格的上涨。龚炯同时表示,由于中国的恩格尔系数是非常低的,食品消费所占收入比例并不大,所以不会引起物价全面上涨。

  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国内鲜活农产品批发市场重点监测数据显示,其重点监测的水果主要是富士苹果、巨峰葡萄、鸭梨、菠萝、香蕉、西瓜、蜜桔等市场上最常见的水果,自4月份以来,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7种水果平均价格涨幅超过3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5月中旬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表示,从目前来看,鲜菜、鲜果受到的短期冲击不具持续性。鲜菜、鲜果价格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因素的影响,这些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从这些方面来看,食品价格是有平稳的基础的。

(责任编辑:张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