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如何避免留学生的“豆花困境”

2019-05-25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如何避免留学生的“豆花困境”

2019-05-25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你在国外遇到歹徒抢劫的时候,一定不要对视,要把钱包扔在他身后的地上,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我国预防犯罪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告诉近百名留学生及家长。

  5月25日,海外留学安全分享会在北京举行,在会上,王大伟教授向与会者分享了海外学习和生活的安全办法。王大伟告诉与会者,海外留学生主要面临3类人身安全风险:一是当地社会治安引发的风险;二是留学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导致的风险;三是由于留学生年龄日趋低龄化,心理调适能力差导致的自身安全问题。

  据了解,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增长8.83%,如何保障如此庞大群体的海外安全,不仅是每个留学家庭关注的热点,也是中国公民海外安全的重要课题,三狮国际董事长罗颖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留学生家庭认为,只要孩子申请到好学校、好专业就万事大吉,忽略了留学安全这一重要环节。其实,行前培训不光是学业准备,也包括心理准备和安全常识的储备。

  在会上,美国国际安全专家柏瑞恩向留学家长介绍了留学生在美国可能会遇见的一些问题,“在美国,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的治安水平差距很大,纽约、旧金山这样的城市,治安相对好一些,但是即便是在纽约,晚上也不要轻易出门,很多中国学生到了美国之后还保持着深夜遛弯的习惯,是非常危险的。”

   中国人在上帝面前被偷包

   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主任桑晨星表示,随着近年来大批东欧、北非等地非法移民不断涌入,以往被称作“留学圣地”的欧洲治安水平直线下降,他举了一个例子,“我当年在英国读书的时候,中国人在国外还比较安全;最近几年,中国人也被‘盯上了’,我的一个朋友,在英国参观一个教堂,刚跪下闭上眼做祈祷,睁开眼的时候包就不见了,前后不过几秒钟。”

  留学生普遍反映遇到的问题包括:由于经济条件限制,一些同学租住在房租和生活成本较便宜的区域,这些地区存在醉酒闹事、不良少年、暴力骚扰等隐患;一些学生曾遭到行为怪异、有精神问题或酗酒人员的言语骚扰或尾随跟踪;有留学生曾遭遇入室行窃或公共场所的偷窃事件;一些学生曾经历过针对华人的骚扰、偷窃或抢劫行为。

  对此,王大伟提出的建议是,“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中国的海外留学生一定要互相结识、互相帮助,尤其是刚出国的留学新生,要多和学长请教所在学校和城市的情况,帮助自己度过“适应期”。桑晨星则建议,选择住宿地点,是海外学子需要格外认真对待的一件大事。同一城市相邻的两个社区治安情况都会迥然不同,对当地环境缺乏了解,陷入危险的几率就会加大。

   一杯豆花换来四年监禁

   一些学子还会进入一个误区:不是用所在国的法律思维、知识来维权,而是以国内的道德和法律观念去衡量外国人的行为和遇到的麻烦。这常常导致自以为很有道理的事情,最后的责任却落在自己头上。王大伟举了一个例子:“一名中国留学生在菲律宾,拿着一杯豆花上地铁,她以为按照国内的习惯,只要过了液体安检就没事了,但是菲律宾地铁管得很严,在争执之后,女留学生把热豆花泼向警察,若袭警罪名成立,将面临4个月到4年的有期徒刑。”

  王大伟建议,在开始学业的第一个月内,不妨先用几次喝咖啡、晒太阳的时间,通过自学、聊天的办法,多掌握一些当地相关法律常识;在遇到麻烦后,补充查询、学习、请教,了解相关的案例。

   罗颖表示,相较于企业安保,海外留学安保主要满足家长两方面的需求,第一是应急处理,第二是监督寻访。“平安留学”项目是三狮国际历时五年,为海外学子专属打造的安全服务产品,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出国前的安全培训以及抵达留学国后的安全咨询、探访反馈、安全护卫、一键呼救、定位报警、应急响应等落地安全服务,能够全方位、一站式的保障海外留学安全。

 

  亚洲or欧美 哪里留学更安全?

 

  美国部分国会议员近日提出一份法案,拟限制部分中国公民赴美学习或进行学术交流。这份法案称,对于所有申请赴美学习或进行学术交流的中国公民,若其研究学科在美国“商业管制清单”中,签证官应将其材料寄回华盛顿进行额外审查。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之下,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名收紧中国留学生签证政策,势必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大量中国留学生会主动或被动地选择其他留学地,除了传统的美欧澳加,新加坡、泰国等亚洲国家也成为留学生的热门选择。

  罗颖表示,随着留学地的变化,海外安保公司也会对新兴的海外留学市场进行布局,“比如东南亚、俄罗斯、以及我们周边的韩国日本等,我们都会根据当地的治安情况来制定安保措施,也作了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韩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