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描绘“五种能力”的工笔画和路线图 打造乡村振兴的"五位一体"寿光模式

2019-04-18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描绘“五种能力”的工笔画和路线图 打造乡村振兴的"五位一体"寿光模式

2019-04-18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 4月14日,由中国社科院与潍坊市及寿光市政府组织的新时代创新提升“寿光模式”研讨会在寿光举行。200多位国家有关部委、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齐聚寿光,重点围绕乡村“五大振兴”,深入研讨未来“寿光模式”的发展路径和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研究员吴维海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

  今天参加中国社科院和潍坊市、寿光市政府等组织的乡村振兴寿光模式研讨会,很有感触。今天听了社科院、中央党校、农业农村部、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政研室、潍坊市领导、北京大学等领导和教授做的乡村振兴寿光模式的发言,很有启发。潍坊市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城市,我带队为潍坊编制了乡村振兴、动能转换、健康医养等规划,以及农业金融创新和节能环保产业园规划,并在山东东营、威海、聊城、青岛、滨州等地市开展了很多课题合作与规划交流。最近在给河南、贵州、宁夏等省市自治区有关政府编制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动能转换、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城市等规划方案,并与地方政府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2019年1月15日我们组织召开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创新成果研讨会,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部委领导和专家参加了论坛并讲话,同时对乡村振兴热点难点展开了讨论。

  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之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的长远部署,是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好需求为目标,以农民为中心,以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逐步消除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和公共服务不均衡的深层矛盾的重大布局,也是国家部委、各级党委政府的历史使命与光荣职责,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和国家对包括乡村振兴战略的寿光模式在内的潍坊模式创新提出了“历史的大考(题)”。山东省长期以来是全国农业改革发展的样板省,潍坊市是全国农业改革创新的示范城市和排头兵,寿光市是全国蔬菜大鹏种植与技术创新、产业带动和对外输出的源发地和领头羊,是全国蔬菜种植与人才培训、技术外溢的“黄埔军校”,它为全国农业发展和蔬菜跨季节、跨区域、跨国别种植与交易等提供了持续的实践经验和巨大贡献,极大的改善了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提高并改变了人民的生活品质与消费习惯,成为山东省在全国的农业符号和一面旗帜,成为中国在世界各国的独有品牌和良好口碑。应该说,以蔬菜反季节大棚种植为主要特征的寿光模式是寿光的骄傲,潍坊和山东的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它体现了寿光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巨大的创造力。国家领导人、国家部委长期关注、支持和肯定寿光经验与寿光模式,并有很多考察和重要批示。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代表团,对山东省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很高的目标,对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和诸城模式在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寿光市委市政府和寿光人民出了一道新时代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寿光新模式的"历史考卷"。这一考卷承载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寿光市的重托和希冀,也是全国8亿多农民和14亿人民的期盼。这一问卷沉甸甸,分量重,责任大,具有历史使命感,责无旁贷,时不待我,需要百倍的努力和创新,去探索,去解答。

  山东经济的二次腾飞和潍坊农业的振兴期待寿光模式的内涵提升与再创辉煌。当前,山东省、潍坊市,包括寿光市有五大战略叠加的发展机遇和模式创新的重大利好:一是2019年中央1号文推动、五级书记亲自抓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走向纵深;二是2017年实施、2018年国务院1号文批复的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四是2014年全面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世界各国广泛共识并为对外开放带来了新机遇;五是以开放共享和国际化为引领的海洋强国战略是寿光市农业新动能培育的增长极。上述五大战略融合,为乡村振兴寿光模式的提炼、实践,再提炼、再实践,理论提升和面上推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与全国各城市比较,寿光市享有国务院2018年和2019年1号文件批复的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国家级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两个试验区的国务院批复,还有习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寿光模式的标杆期望和新要求,这三大高端目标和对标要求,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也是历史使命和机遇。

  乡村振兴寿光模式建议以“五化”模型,推动“五位一体”,进行工笔画,重点描绘和实施五种能力的行动路线图。过去十多年,寿光市在三农工作中取得了大量实践经验,特别是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是,对标对表江浙等先进地区的农民收入水平和农业产业结构,从全球全国更高标准和总书记的要求来看,差距仍然存在,寿光市农业结构调整、在育种技术、标准和品牌建设、特色优势挖掘、管理与模式创新、三产融合与开放共享等方面,需要探索提升。主要体现在乡村振兴聚焦领域宽度不够、系统不足、融合不够、缺少平台及开放性不足。

  从寿光市资源禀赋看,三圣文化将推动寿光成为文化圣城、国际化都市建设。从乡村振兴和城乡发展看,一个城市或乡村振兴的基本层级是产品、营销、服务、品牌、标准、文化、平台。潍坊和寿光市目前在产品规模化,营销开始重视,服务被动化,品牌和标准建设处在摸索的阶段,文化产业被忽视和存在认知误区(只作为文化馆、展示,没有挖掘其巨大的产业化和产业链、价值链重构的潜力等)。寿光市乡村振兴与模式创新的爆破点和核裂变是三圣文化必须发力高端打造,引领产业链和全球品牌,以及平台化,品牌化,融合化,国际化,高质化,科技化。从新旧动能转换看,寿光蔬菜是旧动能,要有中出新,提升优势品牌与产业链条,三圣文化是全球独有,产业延伸和开放空间无限。将来要蔬菜育种和种植、三圣文化产业化两手抓,以三圣文化重塑寿光高端品牌。

  经过对寿光市资源能力、产业结构和文化基因的分析与问题思考,提出并建议寿光市应创新和推动乡村振兴“五位一体”的寿光模式,即:蔬菜种植、加工与服务等融合化,农业育种、生产、物流、交易、监测等平台化,有机蔬菜和产业(产品)品牌化(标准化),蔬菜种植、农业生产、深加工与乡村管理等智慧化,三圣文化国际化(五化模型,或称五位一体)。

  基于五位一体模型,探索培育推进乡村振兴寿光模式的五种能力,用工笔画绘制乡村振兴行动路线图:

  一是以国际标准打造战略决策和资源聚集的综合能力。寿光市是全国学习和追赶的标兵,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期待有更高的目标和战略定位,通过研究、制定达到或超越江浙水平的指标和尺度,衡量已有工作和布局,对标找差距,制定有挑战、有引领性的寿光模式战略架构和指标体系,锻炼优化干部队伍、企业家队伍、科研队伍和智库队伍四支队伍,聚集并打造国内国际智库支撑平台与营销推广平台。

  二是以高质量发展为标准打造全方位、流程化、闭环考核的农业优先和运营创新能力。建立农业农村优先的财政引导办法和干部激励政策,强化农业和乡村组织振兴创新水平,真正把农业农业挺在前面,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改到痛处,落到实处,形成强大合力。

  三是以农民高速稳定增收为目标打造融合、普惠、共享的产业振兴与创收新模式和新标杆,要加强干部队伍和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等价值观和政策宣贯,推动部委智库与潍坊市、寿光在乡村振兴领域的研究及课题合作,强化政策与能力培养,抓住农民创收的关键和制度设计,妥善解决村集体资产与收入分配、能人办厂与村民入权分红、农业生产与二三产融合、村庄搬迁与土地增值分享等改革与实践模式,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和带动共同持续致富。

  四是以三圣文化与涉农产业为支撑,打造三圣之城品牌与文化产业化的运作能力。寿光蔬菜种植和大棚技术是传统优势和旧动能,需要转型提升。而寿光市有全国、全球独有的历史和文化资源,由于诸多原因一直被忽视,没有得到应有挖掘和放大,更没有划作城市名片、新兴产业和强大的磁场与张力去推动,很是可惜。我们在2018年在编制潍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时曾研究并提出,寿光应全力打造“三圣文化”,将其作为寿光市、潍坊市,乃至山东省文化振兴的跨世纪工程和头等大事。寿光最宝贵且独有的三圣文化,即:贾思勰<齐民要术>为代表的中华农圣、以制盐为主业的中华盐圣、以创造文字为贡献的中华文圣,三圣聚集一身,寿光市的文化光环大放光彩,全球无双,三圣都与乡村振兴和农业相关。基于三圣文化和历史,可串联寿光和潍坊的农业技术、海洋文化挖掘与一带一路、人类文明与乡村文化,进一步串联与山东省境内的儒家文圣孔子、兵家圣贤孙子、治国大家管子,等,进而搭建齐鲁文化新高地、中华文明新品牌,并且在寿光市构筑超越蔬菜种植传统“物”的理念的哲学层面和文化层面的新文化、新哲学、新产业、新品牌和新标准,进一步耦合与贯通寿光市农业技术、标准制定、海洋水产、海水制盐、海洋化工和国际贸易等诸多产业,通过三圣文化的打造、引领和产业化,高效全方位地形成寿光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对外开放的新载体,把寿光从蔬菜之城变为中华文明之城、三圣之城,极大提升寿光市在全国、在全球的文化虹吸力、品牌传播力和产业共生力。

  五是以国际化都市建设为目标且基于三圣文化和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开放的政府、开放的经济、开放的文化和开放的平台构建与实施能力。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倡导开放共享,增强文化自信,鼓励和引进李云龙式的干部与企业家,以三圣文化和蔬菜育种等标准化,辐射带动全国,外溢输出到海外,形成巨大的产业振兴示范园、三圣文化产业集群和国际经贸文化交流交易平台。

  相信不久的将来,寿光将不只是蔬菜之城,更是三圣之城,中华文明发源地和世界文明聚集与交流的中心城市,是文化之城,是我国农业和乡村振兴的圣地,是高度开放的国际化都市。

  以上观点仅是个人学术研究与规划思究,不代表所在工作单位及上级机构。在此抛砖引玉,不妥之处,请指正。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