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经贸热线】中巴牛仔裤“姻缘”背后:中国出手是不是一种责任

2019-04-17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经贸热线】中巴牛仔裤“姻缘”背后:中国出手是不是一种责任

2019-04-17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纺织展举办地巴基斯坦拉合尔博览中心入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孟令娟摄

  第二届巴基斯坦纺织博览会的口号是SHARING A COMMON THREAD。看到这句话,记者的第一反应是“千里姻缘一线牵”。如果中巴经济走廊第一阶段是“几个发电厂和三条路”的话,第二阶段的缘分会从一根低支纱线开始吗?

  4月11日至14日,由巴基斯坦贸易发展署主办的第二届纺织展在巴基斯坦第三大城市拉合尔举行。中巴均是世界纺织产业的佼佼者,魏桥和CHENONE在两国的纺织届都是响当当的名字。 

  “巴基斯坦的优势是它的短绒棉,质量很好,适合20支以下比较粗的面料,就是牛仔布。巴基斯坦低支纱出口中国很多,”中国魏桥纺织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孙敬营边看展位上的商品边回答记者的提问,“我们新疆的棉花是长绒棉,适合这种高支面料。”孙敬营指了指自己的衬衫袖口。 

  拉合尔博览中心1号大厅主通道右侧的第一个展位就是CHENONE家纺。“一定要和中国比较的话,我觉得巴基斯坦最大的优势还是我们出产世界最好的棉花。” 巴基斯坦CHENONE家纺总经理MUHAMMAD AMIR MAHBOOB说。

  资料图片:首届中国进博会共有8家巴企参会,其中纺织类企业3家,1家皮草、1家羊绒、1家牛仔----M/s.Rajby Industries也参加了本次拉合尔纺织展。首席执行官Irfan Aslam Khan曾告诉记者,他们为ZARRA、H&M等20多个国际品牌代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孟令娟摄

  孙敬营和MAHBOOB均提及了巴基斯坦纺织的一大优势---短绒棉,但据巴《黎明报》报道,截止3月1日巴前三大产棉省旁遮普、信省、俾路支的棉花产量均呈下降趋势,且较去年同期下降6.80%,预计为8年来第二低。《黎明报》分析指出,巴棉花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原计划用于棉花种植的900万英亩土地只种了600万英亩,劣质种子和杀虫剂造成单产下降,巴棉农损失严重。

  对此,参展商巴基斯坦MHR EXPORTS首席执行官MUHAMMAD SIDDIQUE RANA认为,农业都有大小年,当季减产,下季一般会上升,对于媒体的报道不用过于担心。观展人群中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中心副主任席建龙认为,解决当下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单产,但3方面原因成为巴提高单产的制约因素。 

  首先巴没有育种能力,农作物多采用孟山都、先锋等的第二、三代种子,并非针对巴特有的高温、闷热气候培育。第二,巴田间管理弱,水、肥跟不上。“中国一亩地100公斤肥,巴大概能施30公斤吧。他们自己不生产农药,农作物期货价格在那,在基本预估出未来收入的前提下,多施肥就不一定划算了。”第三是人力成本低,导致收获机械化动力不足。席建龙介绍,巴农忙季节的劳动力价格大概1天3至4美元,合月薪500多元人民币。“他们手工种、手工收,有的棉花1米5,有的50公分,漫灌。我们是滴灌,且机械化收棉花是要打顶的,得差不多高。大概月薪到700至800元人民币、日薪6美元是巴基斯坦农业机械化的触发点吧。我们非常希望在巴基斯坦做个样板工程,用我们自己的种子和机器,让大家真实地看到机械化作业的效果。”

  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中亚综合试验站站长古捷长期在中亚推广植棉技术。“一般投入产出达到1比4时,产出增加。活多了,棉农会自觉考虑使用机械。现在巴基斯坦采购设备有难度的话,我们可以先输出漫灌和测土配方施肥这两项关键技术。我常在几个中亚国家跑,现在这两项技术已经在吉尔吉斯斯坦全面推广开了,塔吉克斯坦也进行了1/3。”

  古捷特别指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农牧业国家居多,农业合作必须提上议事日程。“‘一带一路’最终要落实到企业身上。种业具有核心技术,但如果水、肥技术能与部分种业技术适当搭配、转移,‘一带一路’倡议会更具生命力。政策是与战略匹配的,在当前的贸易大环境下,适当地、有条件地对外转移农业生产会化解核心风险,减少反杀概率,中国可以更主动一些。”

  与巴基斯坦哈比卜银行驻中国总代表哈尼夫·汗谈起拉合尔纺织展时,他这样问记者:“2001年是巴基斯坦纺织业的鼎盛期,后来中国加入FTA了,我们非常高兴看到随后中国纺织业的大发展。现在巴基斯坦市场份额不如以前了,棉花短缺时有发生,你觉得中国有责任帮一把吗?”

  4月11日拉合尔纺织展上巴基斯坦总理商务顾问达乌德剪彩瞬间的室内航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孟令娟摄

  就在拉合尔纺织展开幕当天,巴基斯坦总理商务顾问阿卜杜勒·拉扎克·达乌德特意延长了采访时间,除了告诉记者中巴第二阶段FTA将于本月28日签署外,他明确提出希望中国在工业化和农业技术领域帮助巴基斯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