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日本三菱加大对巴汽车、能源领域投资,比尔盖茨也有投资计划?

2019-03-18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日本三菱加大对巴汽车、能源领域投资,比尔盖茨也有投资计划?

2019-03-18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巴媒12日报道,日本三菱公司首席执行官安杜拜会伊姆兰·汗总理,表示现任政府为商务活动提供了“友好的政策”,三菱愿在能源、汽车等领域加大对巴投资。今年年初,巴基斯坦今日ARY电视台报道,盖茨在一封写给总理伊姆兰·汗的信中表达了他对信息领域巨额投资的渴望。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埃利亚斯博士将这封信交给了巴基斯坦总理。此外,沙特阿拉伯、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也与巴基斯坦签署了不同领域的投资协议。这是否说明巴基斯坦外商投资的春天已经到来?

    【分析问题】

    --政策友好 鼓励外商投资

         据新华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上月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表示,巴基斯坦财政赤字正进一步减少,已做好经济起飞的准备。巴政府将为外国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共同创造财富。

         伊姆兰·汗当天出席第七届世界政府峰会并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说,,巴基斯坦制定了广泛的经济改革计划,鼓励外国公司对巴投资,并承诺将开放旅游市场。现在是到巴基斯坦投资的时候了,伊姆兰·汗说,要抓住(经济)向上的趋势,不要错过机会

--电力状况好转 为发展提供动力

    原驻南亚国家国防武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认为,尽管巴基斯坦现在有不少困难,但巴基斯坦面临着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走廊框架下几个大型电站的相续竣工运行,巴基斯坦电力紧张状况正得到明显改善,从而为这个国家的全面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

    --多国表示在巴投资意愿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及其所展示的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潜力,使世界主要投资国的投资者看到了战略投资价值。

    据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1月份,巴基斯坦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56%,达1.32亿美元。增长主要来源于英国、阿联酋、土耳其和荷兰等国家。

   【解决问题】

    --外资投入与否 安全问题是关键

    成锡忠认为,中国、日本、韩国、中东产油国等世界主要投资国的投资者能否下决心大举进军巴基斯坦投资,关键的问题是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能否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些年,巴基斯坦军队和安全部门实施一系列打恐行动,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巴基斯坦恐怖袭击事件较上一年减少30%35%。但是要确保完全稳定还需时日。

(责任编辑:赵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