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经贸热线】巴铁白樱桃媲美智利车厘子 进口中国遇困难

2019-03-18 11: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令娟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经贸热线】巴铁白樱桃媲美智利车厘子 进口中国遇困难

2019-03-18 11: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瓜达尔港所在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出产白樱桃?比智利车厘子好吃、便宜但进不了中国?中国人只知道巴基斯坦有芒果?这些是近期中巴两国人士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录制《樱桃与FTA》特别节目时分享的观点。

  正值中国全国两会,巴空域关闭解除不久,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巴基斯坦Dunya电视台主编阿克拉姆·哈比卜等6名中巴嘉宾把节目录制现场变成了一场智慧沙龙。几乎一年前的同一时间,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演播厅接受专访时意外提起了巴基斯坦的樱桃。

  巴基斯坦有世界最好的樱桃

  2019年3月6日阿克拉姆·哈比卜与赵晋平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演播厅《樱桃与FTA》特别节目录制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作为巴基斯坦人,我可以说,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樱桃,质量非常好,非常多汁。”哈比卜在节目中第一个发言。在贵宾间观看录制现场画面的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新闻官海纳·弗德斯听到这里,向记者比划了一个直径近3厘米的圆:“巴基斯坦的樱桃我可是吃过的,有这么大。”

  曾在巴工作10年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向大家展示了巴基斯坦北部5个主要樱桃产区的图片:“中国人更多听说的是巴基斯坦出芒果,不了解巴基斯坦还有这么好的樱桃。”

  据巴快捷传媒资深编辑侯赛因·纳维德介绍,虽然樱桃树较难成活,但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适合樱桃种植。俾路支省与阿富汗、伊朗接壤,瓜达尔深水港就位于俾路支省西南端,中国在这里援建了瓜港自由区。“中国市场上樱桃价格非常高,中国政府如果决定从某个国家进口樱桃,就会鼓励当地农民的积极性从而提高种植量,那么随着市场上樱桃数量的增多,中国进口樱桃的价格也会下降。”纳维德说。

  巴基斯坦樱桃无季节优势

  美国农业部发布的《鲜食樱桃各主要生产国近年产量》表中未包括巴基斯坦。出口霸主智利受中国需求看涨等影响,2018/2019季出口量可能刷新历史记录,突破19万吨。同样不在“主要生产国”名单上的阿根廷去年底与中国海关总署签署了检疫议定书,今年1月首批输华樱桃启程。那么为什么来自3个国家的樱桃,命运如此不同呢?

  国际果蔬援引美农业部发布的《鲜食樱桃各主要生产国近年产量》

  纳维德认为,虽然巴基斯坦樱桃在口味上具有竞争力,但中国从新西兰、智利、阿根廷等国进口樱桃的主要原因是南北半球冬夏季相反,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收获季差不多。

  周戎补充说:“我们一共从8个国家进口樱桃,分别是智利、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耳其,就是因为季节上差异不大,巴基斯坦樱桃出口中国会比较难。”

  俾路支省的白樱桃运不到卡拉奇

  “巴基斯坦的广告做得也不如智利好,智利的广告是做到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巴基斯坦离我们这么近,你们有足够的优势去做广告,”周戎继续说,“我在巴基斯坦工作十年都不了解俾路支省产樱桃,所以这方面的信息流通是很不够的,应该再做一些调研。”

  巴基斯坦快捷传媒资深编辑侯赛因·纳维德在节目录制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鹏摄

  “正像教授所说,甚至巴基斯坦人自己也缺少对樱桃的了解,所以它被边缘化了。巴基斯坦每年大概有4000吨樱桃产量,都是纯天然的,而我们缺少对这种高端水果信息的系统性收集。”纳维德说。

  为此,记者特意向俾路支省的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求证,董事长张保中回复:“我上次去俾路支省的省会奎达,住的酒店旁边就有一大片樱桃林,正是收获季节,免费吃。巴基斯坦的樱桃的确是最好的,主产区在北部。俾路支省的农产品很丰富。“

  各路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阿曼·乌拉·汗补充了樱桃运输方面的问题。“俾路支省生产的主要是白樱桃,它都很少能运到卡拉奇(注:俾路支相邻省份信德省的省会,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因为基础设施不行。我们的芒果出口非常多,具备芒果出口的基础设施,但对于桃子、杏、樱桃,而且樱桃像刚才大家介绍的,在不同区域种植,还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包装等各个环节。”

  加快巴樱桃入华“零关税”进程

  有关巴基斯坦樱桃的季节性、信息流通、运输问题讨论之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指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即中巴间关税。

  赵晋平介绍,第一阶段中巴FTA2006年11月24日签署,双方对6000左右的商品及品目实行了关税减免,其中的一部分在5年过渡期后降到零关税并提出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自由化率,即商品品种和数量的零关税覆盖率提高至85%。

  赵晋平认为85%的自由化率水平在国际上并不算高。“根据中巴双方目前透露的一些信息,第二阶段自贸谈判如果能把自由化率提升到90%以上,类似樱桃等许多商品都会覆盖,就会降低巴基斯坦出口中国商品的成本和价格,提升其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和竞争力。刚才我们讲到智利樱桃,中智双边的自由化率已经到了98%,几乎所有商品都可以零关税进入中国了,这对降低智利樱桃的价格有积极的作用。”

  按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巴进出口总额190.8亿美元,其中巴对华出口21.8亿美元,仅占1成多。“双边贸易的失衡会导致新问题的出现,且中国百姓可能享用到更加物美价廉的商品,从这个角度如果让我向政府提一个建议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加快比如车厘子等一些国内市场有需求的巴基斯坦优势产品的零关税进程,”赵晋平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下旬召开,如果能够加快谈判进程,在这个时点上宣布中巴完成第二阶段FTA谈判,我觉得也是鼓舞人心的。对巴基斯坦这样一个伟大的朋友、伟大的国家,我们采取更加积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把朋友的问题当作我们自己的问题。”

  恰巧节目录制前一周,马苏德·哈立德大使在使馆举办的一次非正式座谈中告诉记者,印巴紧张局势不会对中巴经济产生任何影响,巴基斯坦自贸谈判代表团3月上旬会如期抵京。“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在中国吃上巴基斯坦樱桃。”马苏德·哈立德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

(责任编辑:郭彩萍)